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眼妹卸妝不徹底 眼瞼塞爆膏狀物

2022/04/04 05:30

▲患者眼睛不適,像是有東西在裡面卡卡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生,因為愛漂亮,每天出門一定會化妝,戴口罩之後更特別加強眼妝,變成強力電眼,還接了假睫毛。但最近眼睛常有異物感,且隱隱作痛。

到院檢查後,發現瞼板腺的油脂已凝固、開口已阻塞,甚至輕輕一擠,竟有如擠牙膏般擠出數條膏狀物,經醫師疏通治療後,雖可大幅改善不適感,但提醒民眾化妝要注意清潔,迷人明眸才能持續放電。

▲醫師進行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該名患者就診時,主訴眼睛有異物感,嘗試過停戴隱形眼鏡、在附近診所就醫點眼藥水,依然感覺眼睛不適,「像是有東西在裡面卡卡的」,經再次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瞼板腺的開口被阻塞住,原本應該是清澈如水般的液體油脂,因為清潔不佳,導致像豬油一般凝固阻塞瞼板腺開口。

隨後立即啟動「疏通」大作戰,先是點上麻藥,等待麻藥發揮效用後,再利用棉花棒清潔,在瞼板腺口輕輕一擠,立刻跑出一條條像粉刺一樣的膏狀物。

▲瞼板腺口輕輕一擠,立刻跑出一條條像粉刺一樣的膏狀物。(照片提供/林純如)

提醒患者返家後,每天徹底卸妝後,至少溫敷1-2次,時間持續5分鐘,再搭配抗生素眼藥水治療,才能大幅改善眼睛不適的症狀。

人類眼睛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由外而內分為油脂、水液、黏液3層,其中油脂層由眼瞼內側的瞼板腺所分泌,覆蓋在角膜表面可減緩水液層的蒸發,但若是過度使用化妝品,尤其是眼線、睫毛膏、假睫毛等濃厚眼妝,又沒有清潔乾淨時,就容易導致瞼板腺開口阻塞。

▲醫師指出瞼板腺位置。(照片提供/林純如)

瞼板腺油脂凝固 阻塞開口

因此,原本應該是液體狀態的油脂,會逐漸凝固成膏狀,導致眼睛容易產生異物感、灼熱、腫脹、乾澀等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導致瞼板腺發炎,引發乾眼症。

解決瞼板腺阻塞的狀況,除了在門診由醫師進行疏通外,患者也應注重眼部清潔,每天早晚可溫敷眼部大約5分鐘,軟化阻塞的皮脂腺,若是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則會建議透過眼瞼脈衝光治療,透過光熱效應,融化阻塞的油脂,疏通瞼板腺,同時能夠抑制發炎反應,提升瞼板腺分泌正常油脂的能力,療程大約一個月一次,持續3-4次後,可改善瞼板腺阻塞的問題,讓眼睛不再卡卡。

睫毛根部須徹底清潔

提醒常化眼妝的民眾,睡前必須要徹底清潔卸妝,尤其是睫毛根部,以免造成瞼板腺阻塞;若是眼睛仍然感到不適,則最好及早就醫讓眼科醫師診察治療。

(作者為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眼科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