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追加劑》男右胸痛5天如車輾 醫:非疫苗副作用

2022/04/02 05:30

▲許人文醫師(右)表示,劉先生(左)的肋膜炎並非疫苗的副作用。(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52歲的劉先生平常身體健康,沒想到打完莫德納第3劑追加劑過2天,感覺到右側胸口像是被車輾過一樣痛,以為是疫苗副作用心肌炎,忍5天才就醫,結果確診為嚴重肋膜炎,住院長達兩週,反覆發高燒、抽胸水,且插肋膜腔引流管,還接受胸腔手術,再住進加護病房,最後化險為夷,順利出院。

肺炎引發肋膜炎

台中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劉先生以為是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心肌炎,心臟內科檢查卻一切正常,但胸部超音波掃描,卻發現右下肺有一片實質化的肺炎合併肋膜積水,進而產生膿胸,緊急使用超音波導引,將骯髒的肋膜積水用空針抽出化驗,並安排住院施打抗生素治療。

許人文說,由於肋膜炎前期會不斷產生積水,需要放置引流管,並且需要用溶解劑,將這些纖維雜質溶解掉,以利肋膜積水排出,要是無法順利引流,勢必要請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使用胸腔鏡將這些膿胸的間隔打破,把肋膜腔清理乾淨,這樣抗生素才能夠發揮療效而康復。

心肌炎痛感 多在胸口、左胸

許人文指出,肋膜炎並非疫苗的副作用,只是剛好打完疫苗隔兩天就出現胸痛。肋膜炎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肺炎所引起,症狀和心肌炎有些許的不同,心肌炎的疼痛較多發生在胸口中間,或者是左側胸部,很少發生在右胸,疼痛跟呼吸起伏的動作有相關,隨著呼吸的動作會引發胸痛,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甚至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