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泌素可減重 特殊病史不能用

2022/04/01 05:30

▲除了靠藥物,運動也有助於減重,維持健康的體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藥師,請問你們醫院有瘦瘦筆嗎?」電話那頭傳來清脆的聲音問道。其實不管是為了外貌或健康因素,減重成為許多人奮鬥的目標,原則上還是得從控制飲食和規律運動來做起,另外可搭配藥物來輔助使用。

做成針劑劑型 俗稱「瘦瘦筆」

當我們吃進食物之後,體內腸道細胞會分泌一種腸泌素,稱為類升糖素胜肽-1,簡稱GLP-1,它會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血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與肝臟儲存,同時會抑制升糖素分泌,降低肝臟製造葡萄糖,所以可用來降低血糖,初始是用來治療糖尿病。

後來發現GLP-1還能降低胃排空的速度,可增加飽足感,降低饑餓感,讓人有吃一點東西就飽的感覺,可減少食物整體攝取量,所以後來被應用在減重方面。

此類藥物特殊地方在於,大多是做成針劑劑型,也就是要自己接上針頭來注射使用,且僅限皮下注射在上臂、腹部、大腿上,不得直接施打在靜脈或肌肉內,這也是為何它被稱做瘦瘦筆的原因,因為可用來減重又是做成筆針的劑型,不過要留意其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相關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脹,所以使用時,需逐步增加用藥劑量,不要一次就打到最高劑量,以緩解胃腸道的不適感。

▲腸泌素針劑需皮下注射在上臂、腹部、大腿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顏群芳)

甲狀腺髓質癌患者 嚴禁使用

若曾罹患胰臟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個案需謹慎使用,而本身或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病史,或罹患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則嚴禁使用,所以一般人用藥期間,若出現頸部腫塊、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持續沙啞等症狀,就有可能是甲狀腺腫瘤的徵兆,需特別留意。所以要用此類藥物來幫助減重,請先諮詢醫師、藥師的專業建議,千萬不要自行在網路上購買,也不要隨便就拿他人糖尿病的藥來注射,以免減重不成反傷身。

減重還是要搭配飲食和運動且持之以恆才能成功。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