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彈膝盪手」護關節? 醫:當心發炎加劇

2022/03/31 05:30

▲醫師進行理學檢查。(照片提供/賴禹呈)

文/賴禹呈

膝蓋關節退化問題會隨年齡漸趨惡化,尤其50歲以後退化性關節炎更是常見疾病,不少民眾上網找偏方,想要護膝,但要小心找到錯誤訊息。例如近來網傳影片宣稱只要「彈膝盪手」就能改善膝關節退化變形的疼痛,但其實磨損的關節本身無法再生,適度運動雖有益健康,然而一旦嚴重磨損,仍需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最近有長輩來診間表示,膝蓋關節疼痛已經好幾個月,看到網路影片教學,示範身體前傾、膝蓋彎曲、兩手與肩同寬上下振盪等動作,宣稱只要每天做這動作,就可以讓膝關節再生復原,但沒想到照做後,膝蓋卻越來越痠痛,聽家人勸說才趕緊來求診,檢查後發現膝關節已經退化嚴重,恐怕得手術治療。

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且構造最複雜的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與退化性關節炎經常發生在這個關節,上下分別接著大腿股骨以及小腿脛骨,中間有半月軟骨維持膝蓋穩定、減少磨損;在大腿、小腿前後側分別有4塊主要肌肉,維持膝蓋活動時的動態穩定,而在膝蓋的內外側,則有兩條韌帶,保持膝蓋的靜態穩定,確保骨頭固定在正確位置上。

隨著年紀增大,膝蓋韌帶鬆弛,讓骨頭不易維持在正確位置上,再加上肌肉量逐漸流失,導致軟骨磨損嚴重,原本分泌的關節液、提供軟骨營養的滑囊被過度刺激,進而導致關節發炎疼痛,甚至會引起骨刺、肌肉萎縮、半月板受損等狀況,影響活動能力。

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根治 但可控制病況

症狀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可從生活改變下手,如減重、減少上下坡爬動;治療方面,可施打玻尿酸或接受增生注射治療,另外物理治療、震波等,能讓深部軟骨組織循環、增加局部韌帶組織,減緩關節部位的僵硬與減輕疼痛。

適度運動確實有助增進腿部肌力,改善疼痛,例如健走、游泳等運動訓練,增加關節囊的擠壓,促進關節液分泌,但若關節炎已經痛到受不了,或者症狀相當嚴重,則必須考慮以手術方式治療,透過關節鏡手術清除異物,或者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解決關節卡卡問題。

改善膝蓋退化疼痛 切勿自行嘗試偏方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病況,提醒民眾若出現膝蓋疼痛等不適症狀,應即早就醫,切勿自行嘗試偏方,以免發炎情況加劇,得不償失。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骨科部主治醫師)

▲患者膝蓋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賴禹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