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側彎僅復健卻惡化 電腦導航手術助擺脫疼痛

2022/03/30 05:30

▲林志隆醫師透過電腦導航輔助幫助患者進行手術。(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8歲的陳姓婦人3年多前右背莫名痠痛,並一路延伸到右腿,檢查後確認是脊椎側彎引起,一度接受復健,但效果不明顯。去年曾詢問開刀事宜,卻因碰上疫情並擔心手術風險,拖到今年因腳麻、背痛難耐再度就醫,檢查發現側彎角度竟多了10度,讓她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治療,醫師透過電腦導航手術截彎取直,總算讓她擺脫惱人困擾。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患者3年前就已發現脊椎側彎的問題,並出現腿麻、膝蓋無力等症狀,但因親友不斷勸說「開刀後恐會更嚴重」、「如果沒開好可能會下半身癱瘓」,讓她猶豫不決,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況惡化。

林志隆指出,患者去年初到院安排X光檢查,當時脊椎側彎角度為30度,但上個月再度就醫,角度已惡化彎到40度,不但走路麻痛,晚上更是痛到睡不著,因此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林志隆表示,因患者脊椎側彎情形十分嚴重,併發多節段關節面磨損變形、椎間盤突出以及神經根壓迫等症狀,導致右側肢體疼痛、不良於行,溝通後,決定透過電腦導航輔助,藉此植入矯正骨釘,達到安全且精準的目標。

▲婦人的脊椎明顯側彎(左),經電腦導航輔助進行手術打入骨釘矯正彎曲的脊椎(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精準植入骨釘 避開神經損傷

林志隆指出,手術時透過影像導航,逐步導引至預先定位的座標後,經由椎弓將骨釘植入椎體內,避免傷害到神經、減少出血量及輻射劑量,患者術後就可下床走路,5天即出院,不僅腰可挺直,右腿也不再痠痛無力,讓她開心終於擺脫困擾已久的病痛。

林志隆提醒,脊椎側彎若未及時治療,關節面骨刺會產生神經壓迫,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包括腳痠、抽痛、麻、無力等,甚至膀胱和大腸也會受影響,嚴重者恐擠壓肺臟及心臟,民眾不可輕忽,一旦發現肩膀一高一低、腰部不對稱,或是背部異常凸起,都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

▲林志隆醫師提醒,脊椎側彎若未即時治療,關節面骨刺會產生神經壓迫,出現腳痠、抽痛、麻、無力等症狀,不可輕忽。(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