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常需要鬆一下? 恐肌筋膜疼痛症上身

2022/03/24 05:30

肩頸緊繃、僵硬甚至疼痛?肌筋膜疼痛症可尋求中醫整合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亞倫)

文/李亞倫

人們依賴3C產品的程度與日俱增,長時間使用通訊軟體、社群網站及缺乏運動,使得身體肌肉無法獲得適度放鬆,導致越來越多肩頸、上、下背以及四肢痠痛的患者,醫學上將這種症狀統稱為「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肌筋膜疼痛症」成因複雜且通常是長時間累積造成,大致可歸類以下成因:

●肌肉曾經受傷或正處於受傷階段。

● 過度或反覆使用某特定肌肉。

●缺乏運動。

●寒冷的天氣。

●長期不良的姿勢。

●缺乏營養素,如:維生素D、葉酸。

●心理上的壓力。

被肌筋膜疼痛症所困擾的人常描述自己肩頸緊繃、僵硬,有時會突然發作,但大多數是漸進式持續不斷地隱隱作痛。有時患者可以明確指出一處到多處的疼痛點,但也有可能出現轉移痛,或疼痛範圍屬較大範圍的肌肉群或肌筋膜。

無論男性或女性皆有可能受其困擾,而活動少的中年女性有相對較高的風險。肌筋膜疼痛的患者,除了時常抱怨身體疼痛外,也常伴隨著頭痛、失眠、焦慮以及疲倦等健康問題,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在中醫針傷科門診裡,有很高比例的患者是因肌筋膜疼痛就醫的,醫師會透過一系列問診以及身體檢查來判斷究竟是神經、骨骼、韌帶、肌腱、肌肉或是筋膜問題,進而給予較合適的建議及治療。

◎中醫師常使用的治療模式包含:

●物理性的放鬆:透過傷科手法、推拿按摩、導引伸展,加強伸展和放鬆肌肉。

●透過刮痧、拔罐、敷貼等工具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或是針灸、小針刀來減緩肌肉緊繃程度,利用中醫的經絡理論來調解身體的動態平衡。

●搭配服用散寒、祛風、除濕、清熱的中藥來加強活血通絡、緩筋止痛的治療效果。

中醫整合治療 有助紓解不適

預防肌筋膜疼痛症,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度鍛鍊身體及紓壓;一旦疼痛找上門,儘快尋求醫師的協助,搭配上述不同方式整合治療,幫助患者達到理想的療效。(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