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眩暈下不了床 中醫頭皮針健腦救援

2022/03/17 05:30

婦人覺得頭「浮浮的」不敢轉右側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采珍)

文/李采珍

一位60多歲婦人,早晨醒來,頭右轉就覺得一陣天旋地轉,持續了數10分鐘,無法下床,走不穩害怕跌倒,只得趕快讓自己坐下來;雖然經過服藥,及耳石復位的治療,已1、2個星期了,仍覺得頭「暈暈的」、「浮浮的」。

因為眩暈來得突然,讓她飽受驚嚇,不敢轉右側睡,憂心眩暈復發,夜間淺眠睡不好,又使得原本平穩的血壓,動不動就飆高。

眩暈發生的機轉牽涉腦神經核的調節功能,神經傳導路徑到達大腦皮層顳葉產生眩暈感,經由動眼神經會產生眼震,經由小腦則步態不穩等。

中醫認為眩暈是一種「動」的病證,如:「風勝則動」、「風善行而數變」,且「風為百病之長」,人體若受到風寒,容易沿著膀胱經脈,上入頭部巔頂,可能激發神經細胞慢性的炎性反應,造成神經功能的失調。

腦健康與身體健康分不開,我們顱骨內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分有掌管語言、運動、感覺、及情緒等多種區塊;顱骨外的頭皮下,也分佈著豐富的神經末梢及血管,因此頭皮針可以透過刺激相對應的區域,活化大腦以傳達修復訊息。

「頭為諸陽之會」,頭部分佈有多條經絡,且緊密相連。(照片提供/李采珍)

4週治療後 血壓穩定找回好眠

中醫稱「頭為諸陽之會」,頭部分佈有多條經絡,且緊密相連,因此,每週3次,連續4週的頭皮針治療,有助於調節神經功能、平衡自律神經、優化睡眠品質。

婦人接受頭皮針治療後,已經可睡個好眠,血壓平穩,未再復發眩暈。(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