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自製鯊魚軟骨膠囊 熟女汞中毒

2022/03/12 05:30

▲有腎臟病的婦人因長期服用含汞的鯊魚軟骨膠囊,加上愛吃深海魚,導致汞中毒。(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50多歲婦人有慢性腎臟疾病,最近出現手抖、精神不濟、無力等症狀,就醫時表示平日愛吃遠洋的大型魚類,並長期服用朋友自製的鯊魚軟骨膠囊,經抽血檢驗發現血汞數值高於正常值近4倍,診斷為汞中毒。

血汞數值超標近4倍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凱帆表示,正常人血液中的汞數值應小於15微克/公升,但婦人抽血檢驗發現高達56.3微克/公升,醫院將病患吃的鯊魚軟骨膠囊送至實驗室進行金屬檢驗,發現膠囊中的汞含量為0.41ppm(百萬分點濃度)。

因此,建議病人立即停用並少吃遠洋大型魚類,經持續追蹤,血汞濃度在半年內已逐步降低至17.8微克/公升,臨床症狀也有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教授顏宗海指出,這名婦人血汞濃度異常飆高有3個原因:1.功能不好,汞無法從腎臟代謝;2.常吃遠洋大型魚類;3.吃了含有汞的鯊魚軟骨膠囊。

腎友攝取大型海魚勿過量

顏宗海說,自然界中汞會以元素汞、無機汞及有機汞(如甲基汞等)3種形態存在,造成的途徑和治療方式都不同。

元素汞通常存在於水銀溫度計、血壓計、日光燈管、補牙用的銀粉等物品,通常是吸入性中毒;無機汞和有機則是吃到才會中毒,無機汞常見於來路不明的草藥、消毒劑、染劑、香水與化妝品等;有機汞通常存在於殺菌劑、殺蟲劑及含甲基汞的遠洋大型魚類。

研究顯示,多吃鮪魚、旗魚等海魚,豐富的Omega-3等營養素可降低得乳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及大腸癌的機率,並可減少心臟血管及慢性疾病的風險,但顏宗海提醒,海魚不能吃過量,以50公斤婦人為例,每週的攝取量應少於80公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