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乳不足好煩惱 4關鍵提升奶量

2022/03/07 05:30

▲發奶常用藥物包括:黃耆、當歸、麥門冬、木通、王不留行等。(照片提供/吳佳玟)

文/吳佳玟

母乳哺育逐漸受到大家重視,寶寶有沒有吃飽,常變成產後家庭的煩惱與糾紛來源。

我們可以透過寶寶的大小便、體重變化,知道奶量是否足夠。 奶量足夠的寶寶,出生第1天的小便有1包重重的尿布、第2天2包、第3天3包、第6天6包,之後維持每日6包重重的小便尿布。

嬰兒的體重出生後會下降再上升,約14天回到出生體重,前6個月每1個月增加600g。大多數媽媽在沒有外在干擾下,都能有足夠的母乳哺育自己的寶寶。

◎若是母乳不足,提升奶量可掌握4個關鍵:

●脾胃功能要好

脾胃功能良好,才能吸收食物的營養。脾胃功能的好壞,可看食慾及排便,胃口佳、大便通暢且成形、沒有食物殘渣,脾胃運化的功能即正常。

●氣血充足

產後氣血俱虛,哺乳的媽媽除了多補充蛋白質、鐵質、鈣質、湯湯水水等,可以再加入藥物的幫忙。補氣的黨參、黃耆,補血的當歸、白芍、熟地等都是常用的藥材。

●肝氣調達

有些媽媽返回職場後奶量就直直落,就是肝鬱氣滯造成乳汁產量下降的表現。壓力大、心情差、總是擔心乳汁不夠,會造成氣機不暢,氣血無法到達乳房,減少乳汁產出。此時,以調暢氣機為主,常用的藥物有柴胡、香附、青皮等。

●多刺激

多刺激乳房可以促進噴乳反射及泌乳激素的分泌,增加乳汁的排出。親餵不只刺激乳房,母嬰肌膚接觸、互動與好心情都能增加泌乳激素。

擠乳的媽媽,則應增加擠乳頻律,兩次間隔小於4小時。乳房熱敷,或配合針灸,也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但也不要因此感到莫大的壓力,保持愉悅的心情,吃得飽、睡得飽、多刺激就是乳汁源源不絕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愛群婦幼中西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