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胸悶誤當「火燒心」 就醫驚罹心臟病

2022/03/07 05:30

▲勿輕忽胸悶症狀,若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照片提供/簡韶甫 )

文/簡韶甫

45歲的小張是外商公司業務,平日工作繁忙,三餐不定時,下班後又常和同事朋友吃「吃到飽」的火鍋、燒烤,體重已比初入職場時增加不少。員工健康檢查診斷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平常沒有症狀也不在意,但最近飯後容易腹脹、胸悶,疑似胃食道逆流症狀,自行至藥局買成藥,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越發嚴重。

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

他原本至腸胃科門診求治,以為只是三餐不定時和暴飲暴食造成的腸胃問題,最後卻因心絞痛被轉診到心臟科,除了開始藥物控制血壓及血脂外,也因為缺血性心臟病接受心導管的檢查,放了心血管的支架。

上班族工作繁忙應酬多,飯後胸悶常被當作胃食道逆流,沒有積極尋醫治療,其實胃食道逆流和心絞痛的臨床表現有時不是這麼好區分。

胃食道逆流常發生在喜歡飯後平躺及吃完油膩的食物後;而心絞痛常發生在用力、情緒激動或吃完大餐後引起的心肌缺血,像一顆大石頭壓在胸口上,且疼痛感可能會轉移至肩膀、上臂、頸部或下巴,症狀持續10-20分鐘,休息過後,症狀大部分會自行緩解。

因為症狀表現有部分重疊容易被忽略,若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像年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缺乏運動、抽菸及家族有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病史則更應小心不可輕忽,若能在疾病早期就積極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可顯著下降後續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腦中風和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若心絞痛檢查後為嚴重的缺血性心臟病,除了藥物治療外,可以考慮心導管介入治療改善症狀,但若為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甚至需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不論對病人或家屬心理及生理都是很大的負擔。

飲食習慣和生活壓力改變使現代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居高不下,若有症狀不可輕忽,及早治療才可避免後續嚴重的併發症。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