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到心臟病發是真的!》女兒填志願 母氣到心悸急就醫

2022/03/04 05:30

▲台中一名婦人因大學學測和女兒吵到面紅耳赤,出現心悸、胸悶等不適症狀,趕緊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張姓婦人近日因女兒大學學測想填的志願排序和她的意見不同,和女兒吵得面紅耳赤,頓時心跳加速,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趕緊就醫檢查。

醫提醒 當心誘發心碎症候群

醫師提醒,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或心血管疾病民眾,小心情緒高漲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加大,嚴重者恐引發「心碎症候群」,釀成心臟衰竭或心因性休克,千萬別輕忽。

亞大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這名張姓婦人平時血壓多維持在130-140毫米汞柱,稍微偏高,但並未服藥追蹤。日前她看到女兒的大學學測成績單時,她感覺「心臟漏了好幾拍」,但還是克制住脾氣跟女兒討論志願排序,沒想到兩人因志願排序意見不一,吵得面紅耳赤,頓時覺得心跳狂飆,感覺血液全都衝到腦部,並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趕緊停戰就醫檢查。

▲婦人因大學學測和女兒吵到面紅耳赤,出現心悸、胸悶等不適症狀,就醫檢查心電圖出現異常。
(記者陳建志翻攝)

張育晟指出,若民眾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是具有三高病史,過大的情緒起伏,確實會容易誘發心臟疾病的發作,讓原本就脆弱的心血管系統,在強烈的刺激下,出現急性的心臟衰竭症狀,一旦心臟的功能無法應付身體的需求,就會造成易喘、胸悶、肺部積水、腳水腫等症狀。

若氣急敗壞到極點,最嚴重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電圖檢查會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心臟肌肉也會有部分收縮功能變差,但實際上血管並沒有阻塞,此症狀稱為「壓力性心肌病病變」(又稱為「心碎症候群」),多數人遠離高壓環境後就會逐漸改善,但少數患者可能引發心因性休克,恐需緊急進行搶救。

三高病友 注意調適身心狀態

張育晟建議,本身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除穩定情緒外,生活作息也應維持正常、不熬夜,一旦面對壓力緊繃、情緒高漲時,建議可以暫時遠離高壓因子,到戶外走走、運動,緩解心情,或者是找親朋好友舒緩心情,調適好身心狀態,必要時,記得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保護自身健康。

▲張育晟醫師提醒,氣急敗壞到極點,情緒高漲到無法負荷,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電圖檢查會出現異常的波形。(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