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扭傷復健 循序漸進遠離「翻腳刀」

2022/02/27 05:30

▲圖1。(照片提供/陳日璟)

文/陳日璟

腳踝扭傷也是俗稱的「翻腳刀」是踝關節常見的傷害。

腳踝扭傷約有70-80%的機率會造成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損傷。受傷的機制為跳躍落地或走路著地時腳踝呈現內翻,使外側韌帶所承受的力量大於原本可承受的範圍,造成韌帶拉傷。

當韌帶拉傷後即會開始產生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而大部分的人受傷後因為疼痛,造成腳踝不敢動,導致關節活動度也隨著下降,影響腳踝吸震的能力。

韌帶上有許多感覺受器,當韌帶受傷時,影響到腳踝在承重時的平衡反應能力,若受傷後沒有給予正確訓練,重複發生腳踝扭傷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

腳傷初期 宜冰敷消腫降低發炎

受傷初期的目標為消腫,剛受傷時即利用「冰敷」降低發炎反應,每次冰敷15分鐘,並同時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除此之外,可以做簡單的踝關節活動度運動。

將受傷的腳先放置在床上或椅子上,每回運動將自己的腳踝向上翹以及向下壓,過程中在自己可忍受的疼痛範圍中執行,每回運動執行10下,每天執行3回(圖1),降低踝關節的壓力。

▲圖2。(照片提供/ 陳日璟)

當腳踝消腫後,便可以循序漸進練習承受體重的運動,可以利用弓箭步(圖2),將受傷的腳站在前方並呈現弓箭步,開始運動時,將膝蓋向前彎曲,感受身體重心沿著第二根腳趾向前;此運動可以刺激踝關節感覺受器,每回運動執行10下,每次執行3回。

▲圖3。(照片提供/陳日璟)

將受傷的腳單腳站,手可扶著物品維持身體平衡,將腳尖向上踮起,踮腳尖運動可訓練腳踝周圍的肌肉,增加周圍肌肉力量,每回運動執行10下,每次執行3回(圖3),訓練腳踝周圍的肌肉,並且增強對於韌帶內感覺受器的敏感度,以防止腳踝扭傷的再次發生。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