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踝扭傷好不了? 中醫解決慢性疼痛

2022/02/20 05:30

圖1:針灸治療。(照片提供/陳建中、姜智釗 )

文/陳建中、姜智釗

15歲的黃同學日前練習籃球時,不慎扭傷右腳踝,雖然後續檢查沒有骨折和韌帶的嚴重斷裂,但右腳踝外側持續疼痛讓他很困擾,無法順利回到籃球場上。

踝關節主要包含距骨、脛骨、腓骨和內外側的韌帶群,而踝關節扭傷是足部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好發於羽毛球、足球、排球或籃球等需要迅速改變行進方向或是頻繁跳躍的競技運動。另外,民眾也常因踩進不平的地面或是車禍等意外而扭傷腳踝。

急性踝扭傷如果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大概會有4成出現踝關節的慢性疼痛,而且很容易再次扭傷。

踝扭傷屬於中醫的「筋傷」,雖然黃同學腳踝的瘀血和腫脹都已經改善,不過右腳踝的活動度不佳,右小腿的肌肉也異常緊繃。因此,黃同學接受針灸治療,包含小腿的陽陵泉穴和懸鐘穴,以及足部的解谿穴、崑崙穴和丘墟穴(圖1),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改善關節的活動度,更能減輕疼痛。

我們還利用含有當歸尾、赤芍和一條根的中藥薰蒸黃同學的右腳踝,加速踝關節的循環,有利於患處的修復。

針灸藥薰加上藥膏 配合復健

最後,再局部敷貼天花粉、黃柏、大黃和薑黃等中藥藥膏(圖2),能夠舒筋活絡,活血止痛。

我們也建議黃同學在家練習單腳站立和單腳跳躍,以恢復本體感覺和訓練肌肉力量。提醒他跟隨球隊一起練習時,穿戴適合的護踝或輔具,強度不要提升太快,如果感受到疼痛,一定要馬上停止動作,還要有完善的熱身以及緩和運動。

經過針灸、藥薰和藥膏治療,加上認真復健,黃同學終於擺脫右踝關節疼痛,重新在籃球場上盡情揮灑。

(作者皆為桃園市楊梅區埔心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圖2:局部敷貼藥膏。(照片提供/陳建中、姜智釗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