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寫字姿勢錯誤 8歲童烏龜頸上身

2022/02/19 05:30

▲物理治療師吳虹瑾表示,紅繩訓練被大量應用於姿勢不良、長期慢性疼痛、核心無力的族群,有效改善動作習慣。(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8歲蔡姓男童寫作業時常喊腰痠背痛,媽媽懷疑是常駝背造成的,買了坊間的八字駝背矯正帶,使用2年後效果越來越差,甚至出現明顯的高低肩,就診發現他有上交叉症候群及輕微的脊椎側彎,安排一週一次紅繩治療,經過一個半月的姿勢矯正,如今可以脫離矯正帶,輕鬆維持端正良好姿勢。

紅繩訓練有效矯正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書毅表示,上交叉症候群又稱為烏龜頸,源自於錯誤的姿勢,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筆電工作或小朋友不正確的寫作姿勢,讓上頸椎過度伸直、下頸椎過度彎曲,導致肌肉不平衡,一強一弱的肌群在頸背部形成交叉,容易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胸廓出口症候群、長期肩頸痠痛與頭痛,嚴重甚至會有神經症狀,如手麻、無力。

物理治療師吳虹瑾指出,若確定患有上交叉症候群,首要任務是解決筋膜的不平衡,包含伸展與放鬆緊繃的肌肉、維持良好的姿勢及訓練無力的肌群。可以利用家中的網球繞圈按摩或是熱敷墊,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或利用紅繩懸吊訓練,快速而有效地改變動作習慣。

吳書毅提醒,想要避免上交叉症候群,最重要的是注意姿勢,盡量不要讓自己有長時間彎腰駝背的機會,若有神經症狀或肩頸痠痛等問題,建議至復健科門診尋求進一步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