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寒料峭 頸手足保暖有訣竅

2022/02/17 05:30

▲圍巾、手套、襪子三點連成保暖熱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佳莉)

文/陳佳莉

「天氣冷,包緊緊,怎麼還是感冒了?」春節過後,醫院恢復正常門診,來了不少感冒的病人,鼻水直流、咳嗽不停、頭痛、胃口不佳,大人小孩互相傳染,全家都掛病號,病人都說有穿厚衣服,卻還是感冒。

早晚溫差大 包緊緊不是好方法

雖然現在節氣已立春,但春寒料峭的寒氣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早晚溫差大,包緊緊不是保暖好方法,一些體質怕冷的人,要掌握保暖的訣竅,注意頸部、足底和手部的保暖。

◎頸部

頸部有許多大血管,是心臟通往頭部的必經之道,中醫經絡學有許多重要的穴道都位於頸部,例如:位在枕部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圖1),是風邪容易侵犯之處。旅遊出門在外,按壓風池穴,若有痠脹緊繃感,用隨手可得的暖暖包熱敷或吹風機熱吹,有預防感冒的效果。

▲圖1:風池穴。(照片提供/陳佳莉)

家中長輩出門時,脖子多加一條圍巾,頸部的保暖功夫做得好,可以避免引發傷風感冒、頭暈、血壓升高、失眠的問題,對長者的健康大有益處。

◎足底

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足底反射區也顯示,足部不同區域可對應到身體五臟六腑的功能,例如:大拇趾可對應到頭部大腦。老一輩的人,早就懂得睡前花點時間泡暖雙腳,換來一夜好眠。睡眠品質好,身體免疫力也提升。

「寒從足下生」,大人小孩都需要足部保暖,而足部有許多的穴道與婦科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例如:足底的湧泉穴(圖2)、內足弓上的公孫穴。常見不少坐月子的年輕媽媽,穿著夾腳拖就進出醫院;或是有經痛困擾的粉領族,冷冷的天仍穿著優雅的裙裝搭配涼鞋,沒有襪子護足,寒氣入侵,對身體都是大傷害。

▲圖2:湧泉穴。(照片提供/陳佳莉)

◎手部

手心手心,手掌有心。與足部反射區相同,手部也有全身反射區,不同區域可對應到身體各部位,例如:掌面第2-5指根部剛好可對應身體的肩部。中醫經絡學心經的少府穴與心包經的勞宮穴(圖3),剛好就位在掌心部,經常拍手擊掌,可以強化心臟功能。因此,手部保溫除護心,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

▲圖3:少府穴、勞宮穴。(照片提供/陳佳莉)

風邪感冒了,除就醫減緩病症的不舒服,病人應多休息、喝溫開水,也要注意個人衛生,減少互相傳染。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