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重複加熱 當心病毒性腸胃炎來亂

2022/02/12 05:30

▲冰箱塞滿滿,食物容易變質;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暴飲暴食或食物不新鮮,都會讓腸胃不舒服,過年期間因腸胃炎掛急診的病人不少,而中醫門診一開春也診治了一些腸胃炎患者,這個年腸胃很不平靜。

冰箱低溫 不能阻止細菌滋生

58歲的蔡太太說,今年年假很長,因為疫情關係又不太敢外食,所以食物儲滿了冰箱,不知道是冰箱頻頻開關影響新鮮度,或是滿桌食物一熱再熱,家人竟然陸續出現腸胃悶痛、噁心、腹瀉的情形,雖有吃自備的腸胃藥,但還是不舒服,只好來看醫師。

許多家戶的冰箱總是塞得太滿,冷循環不好,再加上有些食材被塞在裡面,翻出來煮時早已過期;要知道,低溫並不能完全阻止細菌的滋生、繁殖,也無法完全阻止一些成分的氧化,所以冰箱還是不要塞太滿,以免吃壞了肚子。

首先了解腸胃炎發作的原因,多是透過細菌或病毒導致,其中細菌性腸胃炎(沙門氏菌、霍亂弧菌等)多好發於濕熱的天氣;而病毒性腸胃炎(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等)則多是在季節變換或冬、春等時節較易出現,因此也是這個時節最需注意的高風險疾病之一。

冬季初春 病毒性腸胃炎好發

此時節正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到了冬季與初春,大約有1-2萬人會因為急性腸胃炎前往急診或是腸胃科就診。

中醫學上對於腸胃炎的紀錄由來已久,中國醫學建立在「人體試驗」與「經驗法則」的基礎上,對於急性腸胃炎,著重辨證論治。

由於腸胃炎臨床常表現為發熱、噁心、欲嘔或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於中醫辨證上屬於體質呈現濕熱的證型,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功效的藿香正氣散對於症狀改善很有療效,可用藿香、紫蘇、茯苓、白朮、半夏、陳皮、生薑搭配治療。

根據現代藥理研究,藿香具有化濕、解暑和止嘔的功效;紫蘇葉能解表散寒、行氣和胃;茯苓、白朮益脾和胃去濕;陳皮、半夏能理氣開胃、散逆除痰;生薑散寒發汗、和胃止嘔。上述藥材搭配可以解表化濕進而減緩腸道痙攣症狀,更有效的治療急性腸胃炎。

一般而言,病人在透過症狀治療後,可以適度進食、喝水,但盡量以少量進食、清淡低油的食物為原則,才能盡快康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治療腸胃炎的中醫藥材。
(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