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量大、BMI32.5 16歲高一生驚罹脂肪肝

2022/02/10 05:30

▲超音波檢查發現高中生罹患脂肪肝(紅圈處)。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林姓高一男生每餐要吃3碗白飯才有飽足感,平時更喜歡吃速食,雖身高170公分,體重卻直逼百公斤,新生入學體檢肝指數超標,家人趕緊帶到門診追蹤,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讓家人大感驚訝,醫師建議飲食節制、多運動,沒想到近日春節過後回診,體重不減反增,醫師趕緊訂定鏟肉計畫,預防小小年紀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部曲的悲劇。

亞大醫院兒科醫師陳德慶表示,林姓高中生身高約170公分,體重94公斤,BMI指數達32.5,平時不僅食量大,且喜歡吃速食,讓體重直線上升,每次上體育課跑步都氣喘吁吁,讓他排斥戶外活動,情緒也受影響。

林姓高一男生因新生入學體檢,發現肝指數GPT竟高達95(正常值40),家長趕緊帶他到門診追蹤,透過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讓父母大為訝異,直呼:「小孩子又不喝酒,怎會有脂肪肝?」

陳德慶指出,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又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前者是長期飲酒過量造成的肝功能受損,後者則是攝入過多的熱量,導致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引起發炎反應,進而破壞肝細胞,導致肝指數升高。

陳德慶強調,非酒精性脂肪肝雖然是慢性疾病,但一般人不易察覺異狀,且只要肝持續發炎,同樣會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命運。

醫師原本建議高一男生要開始控制食量,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沒想到他看到家中滿桌美食忍不住,春節後回診,體重不減反增,醫師也只能苦勸:「要從今天開始努力」。

陳德慶提醒,肥胖是脂肪肝最大的危險因子,目前雖沒有藥物可根治,但有效控制體重與規律運動卻可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此外,如果發現肥胖者的頸部、腋下或鼠蹊部位有變黑、粗糙及增厚的症狀,也要注意可能與胰島素抗性有關。若置之不理,未來恐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終生得與病魔對抗。

▲台中一名16歲高中生喜歡吃速食,肝功能檢查異常,陳德慶醫師替他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