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鼻過敏口臭 中藥恢復好口氣

2022/02/07 05:30

▲薄荷、辛夷、蒼耳子、白芷、金銀花的鼻噴劑,不但可緩解鼻塞、清除黏稠鼻涕,還能減輕口臭程度。(照片提供/林俐瑩、姜智釗)

文/林俐瑩、姜智釗

9歲的陳小弟被媽媽抱怨他有口臭的問題,就算每天認真刷牙還是沒用,門診的時候發現陳小弟講話鼻音很重,還會發出擤鼻子的聲音,也抱怨喉嚨很容易有痰的感覺。

家中的小朋友如果罹患過敏性鼻炎,除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擤鼻聲、揉鼻子等過敏症狀外,還可能因為鼻塞導致張口呼吸,讓唾液變少影響口腔衛生,或者是鼻涕倒流到口咽部,而出現口腔異味的困擾,甚至比較可能出現蛀牙的問題。

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而口腔異味大多有濕熱,所以陳小弟因為過敏性鼻炎而導致的口臭,肇因於肺的濕熱。因此,我們讓陳小弟服用辛夷、百合、知母、石膏、枇杷葉、升麻、麥冬、梔子、黃芩、和甘草等可以通鼻宣肺、清熱利濕的中藥,可以同時改善陳小弟的過敏性鼻炎和口腔異味。

另外,陳小弟也使用含有薄荷、辛夷、蒼耳子、白芷和金銀花的鼻噴劑,不但緩解鼻塞,清除黏稠鼻涕,還能減輕口臭程度。

我們建議陳小弟的爸媽做好居家環境的除濕、去蟎和空氣清淨,控制家中的過敏原有益於陳小弟的過敏性鼻炎,還要囑咐陳小弟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避開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避免鼻涕過於黏稠,而加劇他的鼻塞和鼻涕倒流。

此外,我們也叮嚀陳小弟少吃含有大蒜、洋蔥、或奶製品等容易產生口腔異味的食物,更要每天多漱口和刷牙,做好口腔的清潔,能夠降低口氣的產生。

陳小弟認真服用中藥,加上外用鼻噴劑,以及努力喝水和刷牙,不但鼻子的過敏症狀變好,連惱人的口臭也一併消失!

(作者皆為桃園市大園區青埔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