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婦大掃除肩痛無力 竟是肌腱破大洞

2022/02/05 05:30

個案經關節鏡微創肌腱修補術後,疼痛、肩膀功能大幅改善,也終於可以一夜好眠。(照片提供/葉詩翰)

文/葉詩翰

過年時,免不了採買各式物品,每次出門都大包小包拎回家,屋內也需大掃除,嚕地板、擦玻璃等,從年前忙到年後,往往會造就許多全身痠痛的家庭主婦。

日前1名6旬婦人至骨科門診就醫,表示從過年前一直很忙碌,感到右肩隱隱作痛,隨著事情越做越多,疼痛漸漸加劇,拿鍋鏟炒菜時也感覺較無力,剛開始以為只是太勞累,想說也許過完年休息一下就會好,沒想到仍然疼痛難耐,不但白天痛,晚上睡覺時,更時常痛醒,睡眠品質非常差,也去試過針灸、推拿等仍不見改善。

理學檢查發現,她除了被動肩夾擠動作疼痛外,肩膀外展及外轉的力量也有減弱,經過安排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後,確診為肩旋轉肌袖肌腱斷裂。

中年過後肩膀疼痛的患者往往以為自己只是過度勞累或是患了五十肩而延誤就醫時機。

關節微創手術修補改善

肩旋轉肌袖肌腱共有4條,為肩膀內相當重要的構造,讓肩膀能夠做各方向的動作,以及幫助維持肩關節的穩定。

造成旋轉肌袖破裂的因素有很多,常見的原因包括:發炎、創傷、退化、運動傷害或從事重複過多肩動作的工作等。一旦發生旋轉肌破裂,隨著時間過去,破洞可能會越破越大,且肌肉會萎縮,進而產生脂肪堆積及纖維化,如果惡化到一定程度,甚至無法手術修補。

患者經關節鏡微創肌腱修補術後,疼痛、肩膀功能大幅改善,也終於可以一夜好眠。

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很多,且不同的疾病與嚴重度、不同的患者年齡與日常生活需求所適合的治療方式皆不同,需經過醫師專業評估診斷及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