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電鍋隔水加熱「透析液」 老翁「奇想 」惹腹痛

2022/01/30 05:30

▲使用電毯加熱透析液。(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70歲李伯伯執行居家手動腹膜透析(洗腎)多年,由於近來氣溫陡降,每當灌注透析液進入腹腔時,總讓他冷到皮皮剉,為此他突發奇想,竟用電鍋隔水加熱透析液,導致透析後腹疼痛,回診時告知醫師,醫療團隊遂指導改用「乾式加熱法」取代,讓透析液保持溫度在35-37度,終於解決肚子冷颼颼的困擾。

腹膜透析是洗腎的方式之一,利用腹膜作為透析的半透膜,將透析液灌入腹腔進行毒素的代謝,只要是乾淨、可密閉的場所皆可執行;操作方式有兩種,包括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即機器洗)或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即手動操作),前者藉由一台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利用晚上睡覺時間,進行數次的換液程序;後者為平均每4-6小時,用手動換液一次。

自動腹膜透析機配有溫度保護系統,具有獨立的溫度控制系統、溫度感應器和切斷開關,可避免過熱的透析液注入腎友體內,當腎友裝置機器後,透析機會自動加熱至預設溫度36度,才會將透析液注入腹腔,過程中腎友幾乎不會有不適感,也會促進睡眠舒適度,寒冬來襲也不必擔心受寒。

▲使用專用的腹膜透析加溫袋加熱透析液。(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改用乾式加熱法 肚子保暖了

至於手動操作的腎友,若會排斥透析液太冷,建議可採用電毯或專用的腹膜透析加溫袋「乾式加熱」,加熱時不需撕開或除去外袋,由於透析液的適合溫度為35-37度,使用電毯的腎友,可利用手腕內部測試溫度,若會燙手,代表加溫過度,則此包透析液就應丟棄,不宜使用,否則會引起腹痛、腹瀉等不適。

加溫腹膜透析液時,絕對不可用「濕式加熱法」,如微波爐加溫、隔水加熱、電鍋加熱等,因微波爐加熱不均時,會導致袋子破損不能使用,隔水或電鍋加熱恐會產生污染機會,增加感染腹膜炎的風險。

提醒腹膜透析腎友,無論遇到任何情況,應確實遵守照護團隊指導的標準技術流程,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在未諮詢醫療團隊下,使用錯誤方式換液,否則可能損傷腹膜,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