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的耳鳴 中醫按穴初步緩解

2022/01/29 05:30

圖2:足部穴位按摩。(照片提供/黃舒驛)

文/黃舒驛

「黃醫師,最近我的耳朵老是有嘰嘰叫的聲音,實在很煩人,有沒有辦法讓它停下來?」門診中總有患者苦惱於耳內的噪音,這樣的噪音通常會影響日常生活,並且可能伴有聽力減低、難入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焦慮等情形。

臨床上,耳鳴常見的可能原因:鼻部問題(鼻竇炎、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荷爾蒙紊亂、更年期)、情緒或精神問題等。

另外若是近期發生單側耳鳴,且越來越大聲,須排除鼻咽癌、聽神經瘤、梅尼爾氏症的可能。耳鳴發生的病因眾多,治療上需要一一抽絲剝繭,才能從根本解決。

風熱肝火腎虧 療法不同

◎中醫看耳鳴

●若耳鳴開始時伴有感冒症狀,且耳中憋悶阻塞感較明顯,歸為「風熱外襲」。

●若於生氣之後耳鳴症狀突發或加重,耳鳴如潮聲、風雷聲者歸類為「肝火上擾」。

●若耳鳴聲響如蟬鳴不止或呼呼作響,伴有頭昏沉重、痰多或是大小便不暢等情形歸結為「痰火壅結」。

●若耳鳴症狀多為持續蟬鳴聲,且夜間加重,伴有失眠、腰痠腳痠的情形則歸為「腎精虧損」。

●若耳鳴常發生於勞動後,或蹲下站起來時加重,且常覺得疲憊,偶有腹脹、腹瀉的情形則歸類為「脾胃虛弱」。

以上這幾種病因能透過中藥處方、針灸配穴等方法獲得改善。

想預防耳鳴,必須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另外推薦耳周按摩(圖1):用食指及中指夾住耳前及耳後,上下摩擦按摩可以按壓到耳前的耳門、聽宮、聽會,及耳後的翳風,促進耳部血液循環;若容易有感冒症狀者,可以按壓風池。

病因多元 未改善應就醫詳查

有部分耳鳴伴隨症狀可運用足部穴位按摩改善(圖2),如情緒易激動者可按壓太衝;痰多易昏沉者可以按壓豐隆;容易腰痠腳痠可以多刺激湧泉:平日容易腹脹、腹瀉者可以按壓足三里。

以上穴位經常按摩,能夠達到日常保健,及初步緩解的效用;但若是耳鳴持續,還需尋找信任的醫師診治。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1:耳周按摩。(照片提供/黃舒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