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胃食道逆流 中醫寒熱平調改善

2022/01/17 05:30

▲治療胃食道逆流常用中藥。(照片提供/顧德茜)

文/顧德茜

19歲的林小姐飽受胸口灼熱感之苦已數個月,伴有上腹疼痛、胃酸上逆與胃中內容物上衝的感覺。喝冰水可以緩解症狀,平時喜歡吃辛辣食物,偶爾會吃炸物,並且有吃消夜的習慣。經中藥治療後,胸口灼熱感有明顯改善,胃酸上逆感也減少了許多。

現代社會由於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紊亂,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疾病。長期的胃食道逆流可能導致食道炎、巴瑞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消化性潰瘍等併發症。

大眾所熟知的消化系統,便是中醫所稱的「脾胃」。《素問‧靈蘭祕典論》:「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意即胃主受納、主降濁,脾主運化、主升清,脾胃受納運化功能,相輔相成,將飲食的水穀化為精微物質,吸收並轉輸到全身各處。當脾胃受納運化功能失常,便會出現一連串消化道病變,例如:噯氣、泛酸、胃痛、腹瀉、便秘等。

此案例屬寒熱錯雜造成的脾胃氣機升降失常,但熱證的表現較寒證明顯,虛實相兼。因此使用寒熱平調的方法,再酌加瀉火合用降胃氣之藥物,從根本改善病人的症狀,取得了明顯的療效。

◎胃食道逆流屬於腸胃道疾病,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刺激性飲品,像是咖啡、茶、酒等。

●避免食用烤物、炸物及辛辣的食物。

●避免精緻澱粉類的食物及甜食,像是糖果、餅乾、蛋糕、包甜餡的麵粉製品。

●避免飲食後馬上躺下。

●盡量戒掉吃消夜的習慣。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