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上腹痛冒冷汗 心肌梗塞上身

2022/01/17 05:30

▲心電圖顯示ST節段上升(紅圈處),高度懷疑心肌梗塞。(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位58歲男性早上11點開始突然上腹悶痛,且有噁心感,伴隨冒冷汗,來到門診時,血壓偏低;腹部超音波沒有異常,心電圖顯示ST節段上升,高度懷疑心肌梗塞,緊急接受心導管治療,結果發現右側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放了支架之後總算撿回一命。

老菸槍+3高 高風險族群

仔細回顧他的病史,發現他有血脂異常,糖尿病也沒有服藥控制,加上是老菸槍,使他成為發生冠狀動脈硬化的高風險族群。

冠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男性、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肥胖、吸菸、家族遺傳史、壓力、情緒起伏及代謝症候群。

飲食西化和缺乏運動的生活方式,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年輕化,初期的心肌缺血、缺氧,會導致運動耐受不良,還有容易喘不過氣,進展到心肌壞死時,可產生胸悶、胸痛、疲倦、頭暈或冒冷汗的狀況。

心肌梗塞預防重點在於管理血壓、血糖、和血脂,戒菸酒與咖啡,遠離飽和脂肪酸,攝取蔬果、魚油、和魚肉,養成規律有氧運動的習慣,保持愉悅的心情,學會情緒管理,並且每3個月抽血檢查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提醒民眾,上腹悶痛不一定是肝膽胃腸的問題,本身若有三高的危險因素,必須高度懷疑心血管疾病,務必接受專業的診斷治療,避免留下遺憾。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