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趾甲黑一塊好不了 小心黴菌入侵

2022/01/17 05:30

▲圖2:反覆趾甲下出血後合併黴菌感染,趾甲增厚、凹凸不平且不透明。(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葉先生的腳趾甲突然黑了一塊(圖1),擔心之餘上網搜尋相關的意見之後,更加坐立難安。網路上有許多趾甲(或指甲)變黑就是惡性黑色素瘤的討論,不讀還好,讀了更加擔心,他決定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意見。

詢問葉先生是否有受傷、踢到東西或被重物撞擊等病史?他都沒有印象,最近也沒有穿新鞋,或是跑步、爬山或健行等運動。

用皮膚鏡檢查後發現,看起來黑色的變化,其實是深紫黑色,中間較深、外圍較淡,診斷為趾甲下出血。起因為趾甲下方甲床的微小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趾甲外觀看起來是黑色的,俗稱黑趾甲。

趾甲下出血,一般而言,腳趾甲比手指甲常見。手指甲的指甲下出血大部分和意外受傷有關,例如被車門或房間門不慎夾到或撞到等;腳趾甲的趾甲下出血和受傷、打網球、跑步等活動有關。有糖尿病、腎臟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趾甲(或指甲)下出血。

趾甲下出血,病患最擔心的問題為:是否需要拔除趾甲或引流血液?如果趾甲下出血的面積大於整個趾甲的50%,需注意是否還有繼續出血的現象或合併甲床撕裂傷,如果血腫造成劇烈疼痛或腫脹,導致無法行走或影響活動,可以在消毒之後,將趾甲表面刺出一個洞,讓血液流出,達成減壓的目的。

如果趾甲下出血的面積小於整個趾甲的一半,且沒有繼續出血及影響行走,可以不必處理。血塊的顏色會漸漸淡化,新生的趾甲從趾甲基部慢慢生長出來後,趾甲變黑的部分會漸漸往外移,血塊在半年左右會完全消失。

若非必要,不建議拔除趾甲,拔趾甲非常疼痛,而且新生趾甲有可能會變形;也不必用器具或蠻力,將趾甲下乾涸的血塊摳出或挖出,否則移除血塊後,趾甲下的空洞可能併發黴菌的感染,導致灰指甲(圖2)。

提醒大家,在血塊退去後,趾甲如果沒有恢復透明的外觀,建議就醫確認是否有後續黴菌感染。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圖1:右腳大腳趾及第二腳趾基部出現紫黑色的變化。(照片提供/王綺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