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復之家 助思覺失調病友回歸社區

2022/01/14 05:30

▲康復之家會帶領病人參與社區活動。(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阿奇(化名)高中畢業退伍後跟父親在工地工作。25歲時父親意外死亡,跟母親同住,26歲出現自言自語、幻聽、被害妄想、莫名生氣等發病症狀。同時他的菸癮大,一天吸菸3包,要不到錢會生氣、破壞物品、恐嚇要打媽媽。

30歲起,阿奇陸續在各醫院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大多是因幻聽、妄想、易怒、威脅媽媽,由警消強制送醫。4年來已住院十多次,每次約兩個月。

其實,阿奇住院後,在規律藥物治療下,症狀會穩定。但出院後,常因不願服藥又惡化,造成媽媽很無奈。尤其阿奇一發病就容易生氣、要打媽媽,後來媽媽都不太敢去辦出院帶回家,常常在前一家醫院要求出院時,就趕快去請求另一家醫院收住院;這是一個思覺失調症患者母親的無奈。

▲康復之家可提供工作訓練,有些病人甚至白天可到外面工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思覺失調症是一個慢性精神病,病人的異質性高,其預後差異度也很大。目前抗精神病藥物算進步,患者在確診治療後,其精神病症狀(如幻覺、妄想、思考障礙)大都會改善、甚至緩解。但研究指出,可以回到原來的職業社會功能者約只有2-3成;另外有2-3成病人仍有症狀、部分影響其生活;4-6成病人因症狀起伏、明顯影響其生活。

服藥不規律 易反覆發病

藥物不規則導致反覆發病,是影響預後最重要因素。

思覺失調症病人常常因為沒有病識感,不認為需要長期藥物治療,或低估治療的重要性,斷藥而導致復發。所以,家屬的角色便很重要。如果家屬能協助、提醒病人規律服藥,發現病人不服藥時,能及時告知門診醫師,由醫師接續處理,對病人的治療會很有幫助。

臨床上有些家屬照顧壓力大,導致最後沒意願或無力照顧,而病人又無法好到可以獨立生活,則可轉介至「康復之家」。

▲康復之家可提供復健訓練,圖為彩繪燈籠的藝術治療。(照片提供/林進嘉)

提供患者 類似居家環境

康復之家是社區精神醫療系統很重要的一環,它提供病人一個類似居家環境,給予生活照顧、確保給藥,提供團體生活學習互動,還有各式復健活動、工作訓練,並帶領病人參與社區活動,有些病人甚至白天可到外面工作。

阿奇轉入康復之家後,母親每兩週去探視一次,母子關係變好,規則藥物治療,病情穩定,也已8個月未再轉住急性病房。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藥物不規則、反覆發病,是思覺失調症患者預後不良最重要因素。康復之家可確保病人規則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