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低血鈉頭暈住院 腎上腺功能不全惹禍

2022/01/11 05:30

▲患者因頭暈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2歲黃先生有三高,因頭暈跌倒被送往急診,抽血檢查發現鈉離子濃度低、糖皮質激素不足,確診為腎上腺功能不全所引起的低血鈉,經施打高濃度食鹽水及服用低劑量類固醇後大幅改善。

長期補充荷爾蒙有效

細問之下發現,患者今年多次因低血鈉嚴重頭暈住院,建議應長期補充荷爾蒙,才能避免反覆發生低血鈉。

腎上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外層的皮質能夠分泌糖皮質激素、醛固酮、雄激素,可調控免疫系統,維持體內電解質及血壓平衡;內層的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可調控心臟血管功能,應付外來壓力,因此,若發生腎上腺功能不全,且未能及時有效治療,恐引發生命危險。

由於腎上腺功能不全的早期症狀非特異性也不明顯,導致民眾容易疏忽,常見為低血鈉造成的頭暈才會就診,起初症狀不明顯,大多先給予止暈藥物,通常出現頭暈加劇,甚至噁心嘔吐症狀後,才會再次就診,此時鈉離子濃度大多已經降至125mg/dL以下(正常濃度為135-145mg/dL)。

鈉離子為身體必需的電解質,與心臟肌肉跟神經傳導有關,如果鈉離子過低,會造成頭暈頭痛,若低至125mg/dL以下,會出現噁心嘔吐,甚至昏迷。常見原因為藥物、疾病或是荷爾蒙功能異常造成,而此位患者就診時鈉離子低至108mg/dL,且已出現嗜睡症狀,故趕緊安排住院,注射高濃度食鹽水,並密切追蹤鈉離子,同時檢查甲狀腺功能以及腎上腺糖皮質素功能,檢查後發現甲狀腺功能正常,但糖皮質激素不足,因此確診為腎上腺功能不全引起低血鈉。

腎上腺功能不全引起低血鈉,與大多數原因引起的低血鈉稍有不同,首先是經常伴隨低血壓或肌肉無力等症狀,再者是治療效果佳,但復發性高。

伴隨低血壓或肌肉無力

雖然腎上腺功能不全低血鈉對於食鹽水治療反應很好,往往補充2-3天後即可回復正常,但是若是無補充荷爾蒙,鈉離子會迅速往下掉,患者常常由於低血鈉反覆住院,所以此類患者必須補充低劑量糖皮質素避免低血鈉復發。

提醒民眾,若年長者反覆出現頭暈情形,千萬不能輕忽,需及早赴醫接受全面性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反覆發生,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