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8歲翁嚴重腹痛/肝臟長「樹枝」急性腸缺血作怪

2022/01/10 05:30

▲肝臟裡面的樹枝狀氣體(箭頭處),研判為急性腸道缺血。(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位98歲獨居阿公過去是老菸槍,有慢性心肺疾病,突然肚臍周圍嚴重疼痛,因此來到急診,抽血檢查無明顯異常,但肚子越來越痛;由於高度懷疑腸阻塞或穿孔,進一步斷層掃描發現,肝臟內有樹枝狀氣體,代表腸內氣體透過血液進入肝臟,診斷為急性腸缺血。

後來跟病人解釋開刀的風險後,阿公選擇接受抗生素治療,之後腹痛情形改善,繼續在門診追蹤。

血流經過腸道時,彷彿雨水澆灌,可維持腸道收縮與吸收的功能。使腸道血液灌流受阻礙的因素很多,包括:心臟功能不好、心律不整、脫水休克、或高凝血狀態引起的血栓;急性腸缺血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低血壓、洗腎、糖尿病、抽菸,以及消化道腫瘤,症狀有突然劇烈的腹痛、腹脹嘔吐、腹瀉或是解血便。

腸缺血可以影響大腸或小腸,併發症有腸子缺血、壞死或穿孔,嚴重的話可能合併次發性感染與敗血症,由於患者常有心血管等慢性共病,加上年事已高,很難用手術治療,所以預後通常不太好;診斷方式主要為電腦斷層(腸壁或肝臟內有氣體),或以血管攝影偵測狹窄阻塞處,但剖腹探查才是最準確的方式,可以界定被缺血影響的範圍,進一步切除受影響的腸道,降低感染與壞死的發生率。

腸缺血的外科治療,往往充滿難度,因此支持性療法很重要,包括點滴注射、儘早給予廣效型抗生素、適當的止痛藥、還有在有需要時,執行血栓溶解術,恢復正常的腸道灌流。

提醒民眾,腸子缺血並不少見,死亡率至今仍居高不下,平常要留意家中的長輩,有沒有正確地控制慢性疾病,一旦發生嚴重腹痛的狀況,請立刻就醫尋找專業協助,迅速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