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貧血 補鐵助好孕

2022/01/10 05:30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鐵的需求量也逐漸增加,可加強飲食攝取,或遵照醫師指示補充鐵劑。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建和)

文/林建和

28歲的林小姐新婚1年順利懷孕,因胎位不正需進行剖腹產,當天家人滿心歡喜在手術房外等待,6個小時過去了,才知道手術中發生短暫昏厥,原來是她在懷孕後期貧血,再加上術後出血,所幸醫師緊急處理後母子均安。

懷孕婦女最常見的貧血原因是缺鐵性貧血或急性出血導致,若無法維持足夠的鐵含量就有可能造成孕婦或是胎兒不良的預後。

依國健署106-108年的調查結果,台灣女性整體貧血比例為19.45%,飲食中鐵攝取量不足比例為8成,且於第3孕期的孕婦竟然有9成8未達標準,因此建議所有的孕婦都應進行貧血的檢查。

◎鐵劑有口服與注射方式,口服分為二價鐵的鐵鹽與三價鐵複合物:

●二價鐵的鐵鹽包括: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與丁烯二酸亞鐵等,成人一天口服3次,於餐後服用。

●三價鐵的複合物為非離子型,吸收不受食物影響,藥效與二價鐵劑相同,腸胃道的副作用較少,因此服藥順從性較佳,如:鐵達寧咀嚼錠、拿鐵嚼錠等,治療劑量為1天服用1-2粒。若無法耐受口服鐵劑副作用,建議可改以針劑靜脈注射給予,仍需注意其過敏反應。

由於二價鐵在酸性環境中吸收較好,建議空腹服用,可搭配維他命C以增加吸收。不建議與食物、茶、咖啡、鈣片和牛奶併服,因食物中的磷酸鹽和丹寧酸會與鐵離子結合而影響吸收。另外制酸劑與部分抗生素亦會影響吸收,因此鐵劑應於服用這些藥物前2小時或後4小時再服用。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鐵需求量也逐漸增加,可加強飲食攝取,包括:深綠色蔬菜、紅肉、肝臟與海產類等。由於單靠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的鐵,需另外補充鐵劑,兩週後血色素就能明顯上升,可在2-3週後再檢測,若達正常範圍,建議持續服用至產後6-12週。因此遵醫師指示補充鐵劑,有用藥問題諮詢藥師,才能讓媽媽寶寶都能健康有活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