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打胰島素 減痛掌握3關鍵

2022/01/10 05:30

▲利用酒精棉片消毒之後,要等酒精揮發再注射,可降低刺激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50歲的王太太罹患多年糖尿病,一直只靠著口服藥物來控制血糖,無奈血糖還是居高不下,醫師建議要轉換施打胰島素,但她是個怕痛的人,前來詢問是否有方法可減輕注射時的疼痛感。

一般人在打針或抽血時,當針頭扎入皮膚的瞬間,或多或少都會有刺痛感,所以護理人員在下針前,會跟你說要深呼吸,目的就是要轉移你的注意力,而胰島素是每天都要施打,更讓有些人產生心理壓力,自行減少注射次數,進而影響血糖控制成果,但只要在施打前、中、後,掌握幾個關鍵重點,即可降低疼痛感。

▲筆管內有氣泡,會增加疼痛感,可輕敲筆管,將空氣給排出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施打前:

一般針頭長度分別有4、5、6、8毫米的規格,可選用直徑較小、長度較短的針頭來施打,若胰島素是從冰箱拿出來,要回溫至室溫再注射,否則冰冷的藥劑,打入溫暖的皮膚內會很不舒服。

另外要確定筆管內不能有任何的小氣泡,若有則輕敲注射器,排出空氣,而用酒精棉片消毒皮膚後,要等酒精揮發再注射,要不然會刺激到扎針處。

◎施打中:

在選定注射部位之後,盡量放鬆該處,不要過於緊繃,且要打對位置,應打在皮下組織的地方,若打太淺,只注射到表皮層,會讓表皮隆起,造成疼痛;而打得太深,會注射到肌肉層,不但也會痛,還會加快藥物吸收,引起低血糖,最後留意在注射藥物或拔出針頭時,要快進快出,順著扎針的方向拔出針頭,不要任意改變方向。

◎施打後:

注射完後,應該移除針頭,不要留在注射器上,也不要預先裝好新的針頭,可避免外部空氣跑進筆管內,而且針頭一定不要重複使用,否則尖端處會產生缺口、倒鉤,不但增加疼痛感,且會有感染的風險,記得下次施打時.要選擇新的注射點,距離上次施打位置,要保持1個指頭的寬度,不要重複施打同一地方。

現今胰島素的針頭,都做得很精細,不用太擔心扎下去會很痛,加上多留意以上這些重點,都能有效降低疼痛感。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