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混合型胰島素 3件事要先搞清楚

2022/01/10 05:30

▲目前台灣已引進的混合型胰島素相關用藥

文/余宜叡

混合型胰島素的問世,主要目的之一在於減少患者施打藥物的次數。目前台灣已引進的混合型胰島素相關用藥(詳見附表),醫師會根據院所已有的用藥、患者生活型態與喜愛,醫病共決,找出合適患者的穩糖達標治療計劃。

▲臨床上建議餐前使用混合型胰島素。(照片提供/余宜叡 )

◎使用前,患者還是要確認好3件事情:

●是否需搖晃:目前如果使用的是台灣已使用多年的「中效胰島素」加「速效胰島素」:Humalog Mix 25、Humalog Mix 50、Novomix 30、Novomix 50等,使用前,需在手掌間滾動10次(筆保持水平),並上下擺動10次,直到注射液體呈均勻白色霧狀,才能使用,而且建議立即注射。

需搖晃均勻的混合型胰島素若在使用前,沒有好好搖晃均勻,會影響藥物作用與療效,血糖會降不下來或降得太快。

除此之外,近年台灣引進的混合型胰島素,亦有不需要搖晃均勻,即可直接使用的。

另外,單方長效與速效胰島素,使用前也都不需要再做搖晃注射筆的動作。

▲混合型胰島素可減少患者施打藥物次數,但醫師提醒,患者使用前有3件事需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

●是否能餐前用:餐前與餐後血糖要在穩定範圍內,才能增加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達標機率。考量台灣族群的飲食習慣,常會造成餐後血糖升高許多,臨床上除了使用基礎長效胰島素來穩定餐前血糖外,常需速效型的胰島素或腸泌素穩定餐後血糖。

速效腸泌素與速效胰島素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抑制食慾的效果,可減少餐點攝取量,進而穩定餐後血糖。臨床上建議餐前使用混合型胰島素,才能有較佳療效與較少低血糖風險,若餐前不方便使用的族群,不建議使用混合型胰島素。

▲善用混合型胰島素,補足身體所需的胰島素與腸泌素。(照片提供/余宜叡 )

●是否低血糖:只要有胰島素,尤其含速效胰島素,就需留心低血糖產生的風險。請於平常的生活作息中,落實餐前與餐後血糖的量測,確認在含有混合型胰島素的治療況下,血糖仍保持平穩達標而沒有過低,以及是否有飢餓、發抖、冒冷汗等低血糖症狀產生。

善用混合型胰島素,補足身體所需的胰島素與腸泌素,同時減少筆型藥使用次數,血糖達標,成功與糖共舞。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