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飲食過燥 當心急性尿道炎

2022/01/09 05:30

▲尿道炎不是夏季的專利,冬季也可能因飲食過燥而誘發;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50多歲的陳太太,在晚餐吃完麻辣泡菜鍋與麻油拌麵後,半夜因為不想離開被窩,憋尿到凌晨,卻發現排尿有灼熱澀感,且會畏冷,以為是受寒,自行喝完薑母茶後,忽冷忽熱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診斷是急性尿道炎,讓她很驚訝,怎麼才晚一點起來上廁所而已,就泌尿道感染了呢?

若合併更年期或憋尿 就可能誘發

中醫認為,尿道炎是「淋證」的範疇,由「濕」、「熱」所引起。在台灣,夏季受高溫氣候影響,主要是因出汗過多與水分補充太少導致尿道細菌蓄積,引起淋證;冬季則以飲食因素居多,氣溫下降時,人體總活動量降低,皮膚表層散熱減少,此時若吃較多的甜食、炸物、起司奶類、辣味調料、麻油、老薑等油膩或溫補食材,體內容易鬱積濕熱,誘使身體處於血脂、血糖偏高的半發炎狀態,如果再合併更年期或憋尿等加重因子,就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甚者會發燒,引起逆行性腎臟發炎。

▲柑橘類與番茄均富含維生素C與抗氧化劑,有利抗菌排毒。(照片提供/林晏如)

茶飲疏通濕熱 利尿消腫有利預防

綜上所述,其實冬季也是尿道炎好發的季節,除了至少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分,大約2-3小時排尿1次,維持良好泌尿衛生習慣之外,也可以搭配茶飲,一方面提醒自己多喝水,一方面預防淋證,尤其是喜歡麻辣或偏鹹口味菜餚,工作需熬夜,常喝咖啡、濃茶提神,有憋尿習慣,或是已屆更年期,可能伴隨皮膚癢疹或排便偏硬的族群,適合喝「菊花玉米鬚茶」。

「菊花玉米鬚茶」的作法為,將10-15朵的乾燥杭菊與3-5g的玉米鬚,沖泡熱水10分鐘後,即可飲用,兩種藥材都能清熱降火,利尿消腫,降低尿道發炎的機率。

在推薦陳太太泡杯菊花玉米鬚茶之後,同時也建議她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並多以番茄鍋取代麻辣湯或麻油薑湯底,或是在食材中加入白蘿蔔、小黃瓜、絲瓜、冬瓜、蘆筍等性味偏甘涼的蔬菜,平衡整體食物的燥性,讓冬季進補吃得均衡又安心。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菊花玉米鬚茶可幫助祛除體內濕熱,預防尿道炎。(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