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不明瘀青疑受虐 檢測揪出A型血友病

2022/01/03 05:30

▲左側肋骨下緣有瘀青。(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黃小弟是8個月大的活潑小孩,因為哭鬧不安4天被帶到診所就醫。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之後,醫療人員打開衣服一看,竟然有一大片的瘀青(圖1),他的背部也有瘀青(圖2)。父母親若無其事地說:「這是他自己撞到的。」

對1個剛會爬的人而言,實在是非常不合理,因此醫師懷疑虐待兒童的可能,於是轉診到我們醫院。

▲背部不容易受傷的區域也有瘀青。(照片提供/蕭相如)

缺乏第八凝血因子

我們安排影像檢查和血液生化檢查。影像檢查無異常,血小板數量正常,PT (凝血酵素原時間) 正常,但aPTT(部分凝血活酵素時間)延長,這表示他的凝血功能異常,來自於凝血因子缺乏。後續的檢測發現他缺乏第八凝血因子,診斷為A型血友病。

A型血友病是X染色體異常造缺乏第八凝血因子,是隱性性聯遺傳,但有1/3患者來自基因突變。A型血友病幾乎絕大部分發生在男性 (約0.5-2人/每1萬個男性)。他們受傷時出血的速度並不會比正常人快,但有血液不容易凝固的問題,特別是深部出血時,就可能會產生出血不止的情況。治療為輸注凝血因子治療。

就我們這個案例而言,表淺的出血也許不會造成生命的威脅,但是如果一直沒有被發現,沒有補充凝血因子,當內臟或腦內出血時,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第一線醫師的警覺,挽救一個悲劇的發生。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