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裝支架 常喘到無法入睡》體外反搏治療 助一夜好眠

2021/12/31 05:30

▲潘泓智醫師(左)檢查患者治療狀況;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63歲的吳先生年初因嚴重胸悶持續超過3小時,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手術並放置心臟支架,雖不再胸悶不適,卻常感到呼吸急促,甚至無法入睡,就醫診斷為典型心肌梗塞後心臟衰竭症狀,決定接受「體外反搏治療」,療程結束後,終於換來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心肌梗塞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突然堵塞時,會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造成心肌缺氧而壞死。由於每位心肌梗塞患者當下影響的程度不盡相同,嚴重者可能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損傷,進而引發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適合輔助治療不宜完全取代藥物、手術

潘泓智表示,「體外反搏治療」(EECP)對於缺血性心臟病跟心臟衰竭的患者,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這套儀器會配合心跳節律,靠機械作用擠壓四肢及臀腹部血管,以降低心臟的負荷,增加心臟冠狀動脈血流,促進血管新生,進而減緩心絞痛,改善心臟功能。

接受「體外反搏治療」,經過7週完整療程後,吳先生呼吸急促的症狀明顯進步,不但能享有舒適的睡眠品質,日常簡單的運動也不再受限。潘泓智提醒,「體外反搏治療」雖有明顯療效,但僅適合做為輔助治療,不宜用來完全取代藥物治療、導管手術,及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