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天補水 藥膳茶飲調節體溫兼護膚

2021/12/30 05:30

▲蜂蜜水果花茶。
(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冬天除了要留意衣服穿著保暖外,補充水分也很重要,因為流汗量變少了,有些人會不經意地減少飲水量,其實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水分除了可以調節體溫外,也可以協助養分的運輸、幫助維持皮膚的彈性細緻。所以白天要少量常喝水,幫助體內代謝循環正常運作,再冷也要記得補充水分!

協助養分運輸 幫助維持皮膚彈性

分享兩道加入中藥材元素,將白開水變好喝的藥膳茶飲:

◎蜂蜜水果花茶:

●藥食材:桂花、玫瑰花、茉莉花、麥冬、蜂蜜、柳丁。

●步驟:

1.將桂花、玫瑰花、茉莉花、麥冬裝入茶包袋,柳丁切小塊。

2.鍋子加入適量水,放入步驟1茶包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放入柳丁後即可關火。

3.待稍涼,飲用前加蜂蜜調味即可。

●功效:「桂花」性味辛溫,可生津化痰,袪口臭;「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溫,可行氣解鬱,活血止痛;「茉莉花」性味溫,味辛香甘,可理氣和中,開鬱辟穢;「麥冬」性味甘微苦寒,可清心潤肺、瀉熱除煩、行水生津;「蜂蜜」性味甘平,可潤肺止咳、潤腸;柳丁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C、類胡蘿蔔素。

●小叮嚀:柳丁亦可以改為橘子,也可以依季節變化替換;若軟便者,藥材用量要減少,去蜂蜜用冰糖取代。

▲福肉蓮藕安心茶。
(照片提供/王儀絜)

◎福肉蓮藕安心茶:

●藥食材:福肉、蓮藕、紅棗、黃精、生薑。

●步驟:

鍋子加入適量水及上述藥食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關火,待稍涼即可飲用。

●功效:「福肉」性味甘溫,可開胃助食、養心補血;「蓮藕」性味甘平澀,可清熱除煩、安神益胃;「大棗」性味甘溫,可補脾益氣、緩倦怠;「黃精」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滋陰潤肺;「生薑」性味辛溫,可袪濕、溫胃。

●小叮嚀:此道飲品適合虛寒、手腳冰冷不好入睡者,若火氣大不易入眠者生薑、福肉減量,可加入石斛。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