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8旬翁嚴重蛋白尿 竟是確診肺癌

2021/12/26 05:30

▲林軒任醫師教導民眾辨別正常尿液(左)和蛋白尿(右)。(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83歲陳伯伯因四肢水腫、呼吸喘就醫,經安排抽血檢查,發現蛋白尿數值嚴重超標將近30倍,確診為腎病症候群,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肺部左上葉有腫瘤,確診為肺癌,發現為肺癌引起的腎病症候群,經治療肺部腫瘤後,蛋白尿數值也恢復正常。

▲患者因呼吸喘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肺癌合併腎病症候群 四肢水腫

陳伯伯到院時有明顯四肢水腫、肺水腫情形,在診所發現蛋白尿三價,於是前來醫院就診,發現蛋白尿指數高達8,880mg/dL(正常值小於300),進一步透過X光檢查,發現左上肺疑似有結節,最後經由電腦斷層確認左上肺葉的腫瘤後,確診為肺癌合併腎病症候群。

蛋白尿的發生可分「生理性蛋白尿」以及「病理性蛋白尿」,前者可能是發燒、劇烈運動、寒冷、情緒壓力、懷孕、尿路感染等原因造成,後者則是因為腎絲球對蛋白質的通透性增加所致,腎臟裡頭有幾百萬個腎絲球,每個腎絲球就像是球形濾網,會將血液過濾為尿液,一旦濾網出現破洞,蛋白質就會由血液跑到尿液中,進而形成蛋白尿。

當蛋白尿過多(每天大於3.5公克),血中的白蛋白會下降(白蛋白小於3.5g/dL),造成下肢水腫、血脂異常,甚至高血壓,此情形稱為「腎病症候群」。

腎病症候群約有3成是全身性疾病造成,例如糖尿病腎病變、長期高血壓,或是紅斑性狼瘡,有些可能為腎臟原發疾病所致,例如微小腎絲球腎病變、膜性腎病變,或是局部結節性腎絲球硬化等,而其他則可能為藥物、重金屬,甚至腫瘤引起。

確診為腎病症候群後,往往需要做許多自體免疫跟其他檢查,以確定原發疾病來自何處,當無法確診原因時,需要做腎臟切片加以診斷,這是由於蛋白尿超標時,有時是嚴重疾病的合併症狀。

像這位患者就是全身水腫檢查後,才發現新診斷的肺癌,也有些患者經切片後發現為多發性骨髓瘤,甚至因此才診斷為紅斑性狼瘡的患者。

尿液泡沫多不易散 須提高警覺

提醒民眾,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可能是早期腎臟病警訊,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若出現尿液泡沫很多不易散失、下肢或全身水腫、腹水、血尿、倦怠、高血壓等症狀,務必提高警覺,對症治療才是上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