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痛職業病判定 勞動部標準嚴謹

2021/12/24 05:30

▲彎腰抬重物傷腰背,別等受傷了才後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武修)

文/張武修

36歲的張小姐(化名)體型壯碩,自訴:年少時是運動健將,體力優於一般女性,甚至是男性,因此出社會後很容易找到需搬重物的工作,又經常搬抬過重,造成持續短暫背部疼痛的情形,但仗著自己年輕,不以為意。

3年前她換到1家大型紙箱廠擔任包裝跟品管,每天搬抬出貨包裝紙箱上貨車不下數十次,旺季甚至上百次,結果下背痛加劇,就醫檢查才知椎間盤嚴重脫垂,只好選擇開刀治療。

張小姐依其病況,來門診尋求開立職業傷病診斷書,希望能向勞動部等相關單位請領給付。

平時就要保護腰背

許多人和張小姐一樣有下背痛的問題,但下背痛是否與職業工作有因果關係,需要嚴謹鑑定且關卡重重,所以提醒民眾不管是職業,還是日常生活,平時就要保護腰背,才免下背痛來襲。

依據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勞工抬舉作業造成下輩傷害的研究,抬舉重物誘發下背疼痛,需要分析所搬運重物的位置和高低、搬運的角度、搬運的頻率,和1天內搬運的總時間以及所搬運物件的重量,國際上研究也針對所搬運物件的大小,以及勞工搬運雙臂及腿部的長度,都會影響到重複性搬運對下背傷害嚴重程度。

◎我國勞動部對於下背疼痛職業病判定的標準相當嚴謹,職業性造成腰間盤突出症的認定標準:

●有適當的職業暴露的工作時間。

●長期每年至少220天,至少已經工作8-10年。

●每一個工作天或輪班中有大半或至少一半的時間進行類似的動作。

●所搬抬的重物,男性至少超過20公斤,女性超過15公斤,每日搬抬總重量至少兩噸。

另外,如果本身也兼駕駛或汽車,包括營建、工程、大貨車、貨櫃車、農業等交通工具的駕駛,因為車輛本身的震動以及路面的影響,因而全身暴露在垂直的震動,如果一天8小時而每小時重量平均比率加權達0.9m/s²,造成下背職業性疼痛的機率更高。

運動強化核心肌群

預防下背痛來襲,尤其是從事勞動工作的朋友們,要注意每天做強化核心肌群的運動、每週至少兩天做強化背部肌肉的運動、盡量避免彎腰和抬重物、長期彎腰之後讓背部充分休息、強化兩側大腿後肌力,以及避免過重、肥胖,保持活動力。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