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分泌過量醛固酮 切除腎上腺 中年男子保命

2021/12/21 05:30

▲患者因健檢發現血壓偏高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40歲李先生因健檢意外發現鉀離子濃度偏低,且血壓偏高,雖然給予藥物治療,但症狀並未改善,故轉介至腎臟科,經檢驗腎素和醛固酮後發現荷爾蒙異常,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上腺腫瘤,經溝通決定手術切除腎上腺,避免未來面臨頑固型高血壓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後遺症。

腎上腺是內分泌腺體,位於腎臟上方,左右各有1個,主要分泌醣皮質素、醛固酮與部分雄性荷爾蒙,若荷爾蒙分泌過多時會影響身體功能。

▲林軒任醫師指出腎上腺腫瘤位置。(照片提供/林軒任)

以李先生為例,就是因腎上腺腫瘤,產生過量醛固酮,導致血液中鉀離子下降,以及出現頑固型高血壓的情形,如果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會建議透過手術治療。

低血鉀 、四肢無力才察覺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好發於年輕人,平時不易察覺,多半都是因健檢血壓居高不下,或是因低血鉀造成四肢無力才會意外發現,有些人也會以視力模糊、頭痛、痙攣、排尿過量等症狀表現,通常會抽血檢驗腎素和醛固酮,如果醛固酮飆升且腎素低下即可確診。

▲電腦斷層影像,紅圈處為腎上腺腫瘤。(照片提供/林軒任)

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為了找出潛藏原因,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腎上腺,若發現單側腎上腺腫瘤,可以手術治療來達到治療結果。由於原發性高醛固酮造成的高血壓,即使使用3種或4種降血壓藥物,藥物治療依然效果不佳,因此若發生頑固型高血壓合併低血鉀時,應進一步檢查,避免頑固型高血壓造成日後出現主動脈剝離、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腦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

雖然腎上腺是很小的內分泌腺體,但對於血壓電解質平衡、處理壓力反應相當重要,若是40歲以下民眾有高血壓服藥後仍控制不佳的問題,且伴有低血鉀症狀,建議進一步赴醫檢查,並積極治療,才能避免後續出現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