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滑脫壓迫神經 山友下背痛變宅女

2021/12/17 05:30

▲透過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治療,隔天即能穿著背架下床活動。(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49歲洪姓婦人熱愛登山,但多年來卻飽受下背痛合併右下肢麻痛所苦,後來更被迫躺床足不出戶,四處治療及復健並沒有改善,至骨科檢查發現是第4、5腰椎脊椎滑脫合併脊椎神經壓迫,透過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治療,隔天即能穿著背架下床活動。

電腦導航併前側骨融合術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脊椎滑脫好發於第4、5節腰椎及第5腰椎與薦骨間,此處活動角度最大,若是生活中坐姿不良,或經常進行彎腰、仰背、搬重物等動作,就可能造成椎受力增加,進而使得椎間盤高度下降且彈性韌度變差、脊椎關節磨耗加速、關節囊變鬆弛等退化情形,最後造成脊椎滑脫。

林琮凱表示,「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搭配醫院最新導入的O-arm電腦導航系統,可在術中達到「實時且全時」手術導航,相較於傳統後側脊椎融合手術,出血量更少,對背部肌肉的結構破壞更小,能大幅減少對神經、血管和肌肉的損傷,甚至部分患者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

▲電腦導航併前側骨融合手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