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視紫外線殺菌燈 眼睛爆痛睜不開

2021/12/13 05:30

▲張老師因直視紫外線燈眼睛爆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因防疫需求,張老師日前自告奮勇修理學校損壞的紫外線殺菌燈,卻因未做好防護措施,眼睛直視修好的紫外線燈,導致夜裡突然雙眼爆痛驚醒;另1名王姓救護車司機為了想準時下班,在清理救護車的當下,同時開啟紫外線殺菌燈,回家後雙眼疼痛睜不開,兩人均確診為光角膜炎,所幸及時就醫治療,免於角膜潰瘍併發症。

因應疫情,為了提供學生更清潔衛生的學習環境,張老師日前自行組裝紫外線殺菌燈,於放學後在教室使用。不料前天紫外線燈不慎被同事踢倒損壞,張老師當場捲起袖子修理,卻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直接開燈檢查燈管修復狀況,導致晚上睡到一半雙眼劇痛、眼淚直流。

無獨有偶,依正常程序,救護車司機在勤務結束後,必須先徹底清潔車內,接著開啟紫外線殺菌燈消毒,完成後才能下班,但王姓司機為了準時下班,不慎在打掃同時開啟紫外線殺菌燈,回家後雙眼疼痛睜不開,才知道事情大條。

▲林純如醫師示範眼球表面螢光染色檢查方式。(照片提供/林純如)

光角膜炎 導致眼紅痛畏光

兩位患者均因光角膜炎導致眼睛不適,這是因眼睛受到紫外線照射,造成角膜上皮細胞凋亡,通常2-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雙眼紅、痛、畏光等症狀,且多在半夜發作,可能合併視力減退,以及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眼科醫師會透過細隙燈和眼球表面螢光染色檢查,辨識出結膜明顯充血、角膜水腫與上皮點狀破皮等徵候。

通常單純廣泛性點狀角膜上皮缺損,會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輔以局部抗生素類固醇藥膏或藥水治療;若畏光情況嚴重時,則會點散瞳劑,或在施予藥膏後,將眼睛以紗布加壓包紮1天,讓雙眼避光休息,達到修復角膜的效果。

▲右眼光角膜炎。(照片提供/林純如)

使用紫外線燈 應避免直視

提醒民眾,紫外線殺菌燈只適合用在環境或器具消毒,使用時,人應該離開現場,且眼睛不能直視紫外線燈,以免角膜受傷,輕者雙眼疼痛,重者有視力退化之虞。

民眾若不慎使用後,眼睛出現紅腫、畏光、疼痛不適等症狀,務必立刻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左眼光角膜炎。(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