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真惱人 竟是慢性過敏性顳骨炎

2021/12/09 05:30

陳建志醫說明發炎侵犯耳蝸或聽神經時,會產生發炎性的耳鳴。(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百貨公司櫃姐,自從1年前,某日早上起床後,右耳就開始聽到「吱吱咂咂」聲響,混雜著各種頻率,很像是收音機沒關好時所發出的聲響,會持續一整天。起初以為是幻聽或「腦控」,也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接受過血清素類受器調節劑及抗精神病藥物治療。近1個月來,用右耳聽聲音時,開始會覺得悶悶的,好像有東西擋住。

就醫時,一撐開鼻孔,就發現她有相當嚴重的過敏性鼻炎,聽力檢查顯示右耳有輕度的傳導性聽障,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顳骨竇內,黏膜大量增生,確定是罹患了慢性過敏性顳骨炎(chronic allergic temporal osteitis)。

顳骨電腦斷層檢查,患者的顳骨竇宛如蜂巢,內部黏膜均已變厚且明顯(左圖);右圖則是正常人的顳骨。(照片提供/陳建志)

經年累月過敏 未好好控制

顳骨就是兩側耳朵下方的三角椎形頭骨(尖端朝內),在人體成長的過程中,不僅逐漸變大,裡面也發育出大大小小的竇房,分布著纖毛黏膜,竇與竇之間有著交通氣道,宛如錯縱複雜的蜂巢迷宮,不僅可以減輕頭顱的重量,還可以做為大量聲波突然傳進中耳時的緩衝。其中最大的就是中耳竇,裡面有聽小骨,負責聲波傳導。

此病患者大多具有過敏體質,經年累月的過敏沒有好好控制,不僅鼻腔黏膜水腫,連帶地也會使顳骨竇內的黏膜腫脹;嚴重時,會阻塞竇與竇之間的交通氣道,黏液積滯其內,接著細菌感染,加重發炎,破壞纖毛運動,使黏液更加難以排除。如果發炎侵犯耳蝸或聽神經時,「疼痛」訊號傳入聽覺神經路徑,就會出現發炎性的耳鳴;如果發炎侵犯中耳竇,影響聽小骨,造成傳導性聽障,就會出現代償性的耳鳴(聽障性耳鳴)。

此病治療,以靜脈注射抗組織胺及副腎皮質素為主,必須儘速抑制所有顳骨竇內黏膜的發炎腫脹,打開交通氣道,恢復通氣,排出黏液。症狀緩解後,患者仍需持續控制過敏至少3個月。

該患者在規則且持續地接受治療後,大約4個月左右,耳鳴就完全消失了。(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