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腦勺腫一塊 竟是皮脂腺囊腫

2021/12/08 05:30

▲林姓男子後腦勺出現皮脂腺囊腫,鄭旭棠醫師手術切除,兩週完成拆線。(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6歲林姓男子1年多前後腦勺長了一塊突起物,原以為是青春痘不以為意,但腫塊遲未消失,日前嘗試擠壓,反而出現紅腫疼痛,就醫後研判是皮脂腺囊腫,所幸切除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讓他鬆了一口氣,醫師提醒,若出現潰爛、紅腫、發炎、滲血,應儘早就醫檢查釐清。

醫師提醒潰爛、滲血要就醫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該名患者自述後腦勺頭皮長腫瘤已經1年多,因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不以為意,不過因剪短髮,友人看到有一顆突起物會好意詢問「怎麼了?」日前決定自己擠一下,沒想到因此紅腫疼痛,趕緊就醫釐清。

鄭旭棠表示,檢視後研判是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建議門診手術切除,經局部麻醉,不需全身麻醉,耗時約20分鐘切除,術後兩週完成拆線。

鄭旭棠指出,一般臨床常見的頭皮腫塊可分為囊腫、痣、上皮腫瘤及黑色素瘤等,病因多半與皮膚受損、日曬、環境汙染或化學物質接觸有關,且頭皮腫瘤幾乎99%是良性腫瘤,僅極少數是惡性腫瘤或少見的癌症轉移到頭皮腫瘤,因此民眾無須過度慌張。

鄭旭棠提醒,如果皮下腫瘤生長速度很快,且表面有潰爛、滲血等情形,就要懷疑是其他惡性皮膚疾病,應該儘快就醫接受專業檢查,而平時則建議多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減少染燙髮次數,避免接觸化學物質,同時不要過度用力抓搓摳擠頭皮,都能降低頭皮腫瘤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