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解5大迷思 異位性皮膚炎有新藥可醫

2021/12/08 05:30

▲黃先生治療前,前胸遍布苔癬化皮膚。(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奇癢無比非常難纏,傳統治療效果有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特別發佈最新「國人常見5大異膚迷思」,分享最新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問世後,異膚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找回潔淨肌膚。

異膚炎病友協會整理國人5大異膚迷思,包括「異膚是孩童專屬」、「異膚會傳染」、「避免飲食過敏即可不需積極治療」、「異膚需多加進補」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終生不會好」。

奇癢無比又難纏 困擾30萬國人

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異膚炎是由遺傳與環境間複雜的交互作用,觸發週期性的免疫反應失調的慢性疾病,全台有近30萬人患有異膚炎。

朱家瑜說,10歲以上患者高達37%屬於中度與重度患者,一年會面臨3、4次嚴重發作,必須用藥控制,長期跟疾病抗戰,無法僅靠飲食控制得到緩解,若透過「食補」更恐讓病況越補越糟。

42歲的黃姓國小老師患有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常無法緩解搔癢,皮膚常流血、流湯,時常感受到學生們「多看一眼」的壓力,直到選擇全新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才感受到「正常人的皮膚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指出,異位性皮膚炎過去多靠口服類固醇、使用類固醇藥膏、紫外線光療等,改善效果有限。

口服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對免疫系統產生全面性作用,可能產生白內障、青光眼、肝腎功能異常等副作用或提高感染風險,讓許多人因此放棄治療。

而3年前問世的注射型生物製劑,雖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有明顯療效但費用高昂,今年我國陸續核准兩款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為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

最新口服標靶藥

6成患者清除症狀

賴柏如說,新一代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病患,用藥1至2週內可大幅改善搔癢感,將近8成患者改善75%皮膚症狀、6成達到症狀幾乎完全清除,尤其對於頭頸部症狀亦有良好改善。

▲黃先生治療後,前胸病灶清零。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