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多年肌無力 酮酸胺基酸補充營養

2021/12/07 05:30

▲患者洗腎後身體虛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3歲廖奶奶洗腹膜透析多年,最近幾個月卻常感到肌肉無力,經檢驗發現白蛋白1個月內大幅下降,研判是營養不良所致,雖建議廖奶奶嘗試喝高熱量高蛋白牛奶補充營養,但因胃口不佳,且喝牛奶會腹瀉,改用酮酸胺基酸治療,無力症狀大幅改善,白蛋白指數回升且活力也恢復,讓家屬放下心中1顆大石。

慢性發炎容易營養不良

腎臟病患者在腎臟功能逐漸變差時,會因毒素累積或是慢性發炎,導致胃口不佳、營養不良。接受洗腎後,雖然毒素下降,但無論是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都會在洗腎過程中流失營養,加上洗腎後仍有慢性發炎現象,依然會使蛋白質合成率下降,故洗腎患者相較一般人,發生營養不良的機率更高。

一旦長期未改善,就會進入蛋白質能量耗損階段(即白蛋白指數小於3.5 g/dL),就是所謂的腎病營養不良,這時除了死亡率會提高,患者失能的機會也會大幅上升,故臨床上洗腎前會建議進行低蛋白飲食(每日每公斤小於0.6-0.8公克),而患者一旦洗腎後要開始高蛋白飲食(每日每公斤大於1.2公克)。

▲林軒任醫師視察患者洗腎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洗腎須攝取大量蛋白質

雖然會建議洗腎患者攝取大量蛋白質,但有些年長患者牙口不好,無法吃大量肉類,就可改由補充透析專用的高熱量高蛋白牛奶,但有些患者喝牛奶總是腹瀉,無法透過牛奶補充蛋白質,就需要另尋蛋白質來源。

酮酸胺基酸是由胺基與酸基組成,藉由轉胺作用,可合成適合腎臟病患者使用的蛋白質,並增加肌肉合成,同時不會增加腎臟病的尿毒素,最終會慢慢改善營養狀態。例如廖奶奶最初的白蛋白為3.1mg/dL,於添加酮酸胺基酸兩個月後進步到3.5mg/dL,體力也逐漸恢復。

提醒民眾,如因腎臟病或洗腎後營養失衡,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感染等風險,更會讓失能的機會大幅增加,若平時無法透過正常飲食補充足夠營養,應諮詢醫師選擇其他合適的專用營養品,才能解決透析造成的營養不良問題。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