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1年當腸胃炎 就醫已大腸癌3期

2021/12/04 05:30

▲大腸癌患者洪婦(中)與柯道維醫師(右)、黃晟瑋醫師(左)呼籲癌友勇敢抗癌,及早接受正規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洪姓婦人腹痛1年以為是腸胃炎,吃止痛藥、打止痛針,後來痛到無法行走,送急診檢查,發現已經大腸癌第3期,經微創手術切除後放療,1年多前復發也接受基因型態鑑定後接受標靶、放化療,現在恢復良好,一樣樂活人生,她昨現身說罹癌曾讓她憂鬱、猶豫,但好好面對後活得更精彩,呼籲患者勇敢面對,正規治療,不要拖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大腸癌連續12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每年新增1萬5000人,且多是3、4期患者;中國附醫大腸直腸科醫師黃晟瑋表示,根據癌登資料顯示,有10%到18%患者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治療,如果3個月內沒有啟動治療,一年死亡率會提高2倍,及早治療很重要。

黃晟瑋表示,大腸癌患者害怕治療或延誤治療主因是「三怕兩錯」,怕造口、怕開刀、怕化療,及錯把食品當藥品、錯把偏方當藥方,就遇過1名40多歲的黃金單身漢診斷罹患大腸癌第3期,害怕手術及麻醉,拒絕正規治療,寧可每月花上10多萬做民間療法,1年後腫瘤惡化,肚破腸流送醫不治。

微創術保肛率95%

及早就醫量身定制

柯道維說,近年醫療技術進步,超過90%可做微創手術,即使是接近肛門的大腸癌,也可能透過放化療縮小腫瘤,95%可保肛,而且現在治療可說是量身定制,依年紀、共病、腫瘤位置、形態、基因等打造不同治療策略,讓治療的生活品質更好。

洪婦確診大腸癌第3期,在升結腸長了4公分腫瘤,阻塞腸道引發劇痛,柯道維表示,由於升結腸的腸徑寬因此長腫瘤,通常症狀不明顯,而以腸胃不適來表現,就要懷疑大腸癌可能,建議要提早篩檢,及早發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