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內視鏡術 鼻過敏老病號新選擇

2021/12/04 05:30

▲陳俊志醫師指出,治療過敏性鼻炎和鼻塞,首先要避免過敏原的刺激。(照片提供/陳俊志)

文/陳俊志

天氣轉涼又到了鼻炎好發季節,門診中,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劇增,所有症狀中,以鼻塞最令患者感到困擾,台灣約有3成民眾有鼻塞的困擾。

長期鼻塞除了呼吸困難之外,還會造成頭痛、頭暈、眼窩痛,且容易產生黑眼圈。晚上鼻塞則會造成打鼾、睡眠呼吸中止,不僅睡眠品質變差,白天嗜睡,還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

治療過敏性鼻炎和鼻塞,首先要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像是塵蟎、花粉、冷空氣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居家環境保持乾淨,寢具、窗簾、地毯要常更換清洗,或是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可以減少塵蟎引起的過敏反應。在戶外戴口罩,則可有效減少花粉或是空污粒子造成的鼻過敏。

用藥過敏或不想吃藥者可考慮

藥物治療方面,口服藥物是主要治療的方式,新興的減敏療法雖然可以改善過敏體質,但並不適合所有病人。

在門診中,輕症患者會先以口服藥物(抗組織胺、抗鼻充血劑等)及鼻噴劑來控制症狀,但是對藥物有副作用或是嚴重鼻塞的患者,就要考慮用手術方式來治療。

復發率低 效果可維持數年

嚴重鼻塞往往是鼻中隔彎曲或是下鼻甲過度肥厚所造成,鼻中隔彎曲只能靠手術矯正,而肥厚性鼻炎則需要長期使用口服藥和鼻噴劑來控制,對於用藥有副作用或者不想長期吃藥的病人,可考慮新式的微創內視鏡手術。

◎新式的微創內視鏡

●手術時間短,恢復快:使用微創手術器械,手術時間僅需30分鐘,傷口較小、出血量較少,可以保留正常黏膜組織,且不會影響外觀。

●術中搭配內視鏡輔助,手術視野較佳。

●使用可自行吸收的鼻內填塞物,恢復過程快速,術後觀察一晚隔日即可出院。

●全身舒眠麻醉,不必忍受手術中疼痛。

●副作用低:發生空鼻症及鼻樑塌陷機率極低。

●復發率低:效果可維持數年,甚至數十年之久,可以有效改善鼻塞及鼻過敏問題。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微創內視鏡手術,可改善鼻塞及鼻過敏 。 (照片提供/陳俊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