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保健品吃太多 83歲嬤葡萄膜炎險失明

2021/11/28 05:30

林純如醫師指出葡萄膜炎位置。
(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83歲李奶奶因右眼視力模糊就診,確診為巨細胞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葡萄膜炎(圖1),每週固定回診領藥,症狀日趨穩定,但在最後1週療程結束前,突然右眼看不見,赴醫檢查發現她因同時吃納豆、銀杏、魚油等保健食品過量,引起玻璃體出血(圖2),所幸停用後出血大幅改善,順利完成葡萄膜炎療程,視力改善。

圖1:巨細胞病毒之全葡萄膜炎。(照片提供/林純如)

急性全葡萄膜炎 嚴重恐殃及視網膜

大部分葡萄膜炎源於自體免疫性疾病,此外感染性病原亦會引起葡萄膜炎。葡萄膜炎依發病位置分類,可分為前葡萄膜炎、中葡萄膜炎、後葡萄膜炎、與全葡萄膜炎等4類。巨細胞病毒可能只引發前葡萄膜炎,症狀包括:眼睛脹痛、紅眼、畏光、流淚等,也可能導致後葡萄膜炎或全葡萄膜炎,若殃及視網膜或視神經,造成視網膜剝離,預後會變差。

服用抗病毒藥物 搭配點眼藥水改善

考量李奶奶年事已高,因此研判感染可能性較大,於是先抽取李奶奶眼球內房水,以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出巨細胞,也安排螢光血管攝影,證實為巨細胞病毒之全葡萄膜炎,一般服用抗病毒藥物搭配點眼藥水4-6週後,症狀即能控制並改善。

納豆銀杏魚油一起吃 致玻璃體出血

治療過程中,李奶奶每週回診領藥、檢查,症狀大幅改善,沒想到領完第4週藥物後,因玻璃體出血,突然看不到緊急回診。本來醫師擔心是否併發急性視網膜壞死症;經抽絲剝繭問診發現,原來李奶奶居住各地的兒女為了盡孝,買了各種保健食品讓她「明目」,導致李奶奶除了服用內科醫師處方的阿斯匹靈外,還服用納豆、銀杏、魚油等具抗凝血作用的食品,造成玻璃體出血,所幸停止吃保健食品後解除危機。

提醒民眾,年長者通常慢性病纏身,以李奶奶為例,雖然有「三高」,且固定服用阿斯匹靈,不過評估她近期並無手術需求,繼續服藥也不影響抗病毒藥物療程;沒想到突然吃了太多都具抗凝血作用的保健食品,才會導致眼睛玻璃體出血,虛驚一場,一度還誤以為是巨細胞全葡萄膜炎惡化為急性視網膜壞死症併發視網膜剝離。

此外,民眾也要注意,通常醫師在治療時,會詢問患者平時服用的醫師處方藥物,決定是否暫時停藥,或繼續使用;但若額外吃保健食品,也務必一併告知醫師,以免保健食品中含有引發疾病惡化的成分,傷財又傷身。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葡萄膜炎科主任)

圖2:玻璃體出血。(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