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人節症候群 單身無罪,過節有理!

2007/08/18 06:00

文/賴仕涵

越來越西化的生活模式,爆炸性的資訊量,無孔不入的廣告行銷,讓每年的情人節都被炒作成一個盛大節日,而且從最早的西洋情人節開始,現在連「七夕」情人節也加入了。

面對這個日子,往往最敏感、最受傷的就是單身者了。這群人每每到了情人節前夕,開始接觸形形色色的相關資訊時,輕則心煩焦躁,重則憂鬱低落,早早就讓自己進入「備戰狀態」,採取各種策略來面對情人節的來臨。國外甚至還為此發展出一個專有名詞「情人節症候群(Valentine’s Day Syndrome)」。

究竟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樣的狀況?實際上又要如何做呢?以下就借用戰場上的用兵戰術,提出三種作戰方案供大家參考。

●正面攻擊:既然躲也躲不了,乾脆選擇勇敢面對它。巧克力?自己買來好好享受!情人節大餐?一個人吃個過癮!情人節禮物?也買來犒賞自己!

直接承認自己就是單身,並且融入周遭情人節的氣氛當中。這個策略並不建議剛分手的失意人士使用,因為對這群人而言,這麼做,其實多少帶有強顏歡笑的意味。

但對於單身已有一段時間的人而言,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去「品味」周遭情侶、夫妻在情人節的互動,再回過頭來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情人節,肯定別有一番深刻的體會!

●側翼突襲:既然覺得自己一個人會過得很痛苦,何不找些單身的親朋好友聚一聚?(別告訴我,你沒有任何一個單身的親友!)

換個角度,把情人節轉變成親友聚會的溫馨日子,以親情、友情取代愛情,不也是個很好的過節方式?再想得正面一點,說不定未來的情人就在這群朋友中!

●以退為進:把身邊的電視、電腦、電話、收音機全部關機,拒絕任何資訊滲透,採取消極抵抗態度!

當然現在這個方式已經越來越難實行,因此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安排時間,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不過度在意它。儘可能減少接觸相關訊息,儘量把自己在這一陣子的工作及生活安排得充實、忙碌些。特別是今年七夕適逢星期天,更要提早做好準備,或許是加班工作、或許是在家看一整天影片都無妨。

話說回來,對於有親密愛人以及另一半的人而言,難道情人節就真的好過嗎?恐怕有大半數人都會出聲反對!該不該送禮?該送什麼禮?該不該吃大餐?該吃哪一家?要準備什麼驚喜?每一個問題恐怕都不是那麼好回答。

在此建議兩個原則:

●兩個人的溝通與默契一致是最重要的,不管要不要過,要怎麼過,反而都不是重點。

●行禮如儀的過節模式,不如偶爾突如其來的驚喜。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提醒:節日是人定出來的,所以應該由你來決定要不要過,要怎麼過,而不是被它牽著鼻子走!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敦南心診所院長、國泰醫院身心科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