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耳癢到受不了 竟是耳朵長黴菌

2021/11/20 05:30

▲耳朵癢原因多,醫師提醒,需仔細分辨,尤其細菌感染和黴菌感染,兩者治療藥物不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士維

1名38歲的壯年男子因為右側耳朵近來1個禮拜癢得受不了前來看診,而且也會感到耳朵悶塞、脹脹的感覺。

外耳道耳黴症

▲圖1:外耳道上覆蓋著一層白色鬆散如同乾酪般地黏稠的塊狀物。(照片提供/楊士維)

從耳鏡上看到他的外耳道上覆蓋著一層白色鬆散如同乾酪(cottage cheese)般地黏稠的塊狀物(圖1)。診斷為耳黴症。經過1週抗黴菌耳滴劑治療後,耳道的白色塊狀物幾乎已經消失殆盡,耳膜清楚可見(圖2),先前的搔癢、耳脹、悶塞的症狀也不復存在。

▲圖2:治療後,耳道的白色塊狀物幾乎已經消失。
(照片提供/楊士維)

大約10%的感染性外耳炎是黴菌感染造成的,而非細菌感染的結果。曾有研究發現,黴菌性外耳炎的起因主要是耳道外傷(掏耳朵的抓撓或搔癢)以及使用抗生素耳滴劑。

耳黴症常見的黴菌包括麴菌(Aspergillus),其次是念珠菌。耳黴症的臨床症狀可能在不同病患會有不一樣的症狀,有些患者會抱怨耳痛、搔癢、聽力變差、和惡臭耳分泌物。

此疾病的診斷並不困難,但是還是必須要仔細地檢視耳道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若是以為是細菌性感染,而使用抗生素耳滴劑以及口服抗生素來治療,結果是病患會持續覺得耳分泌物逐漸變本加厲,不舒服的症狀會與日俱增。

耳黴症的治療要使用抗黴菌之耳滴劑,正確地使用耳滴劑主要包括讓耳藥水能精確地進入耳道內。由於人類無法看到自己的耳道口,若是自行使用耳滴劑,常無法達到耳藥水滴入耳道內;或是為了讓耳藥水流入耳道而拚命地擠壓耳藥水,期待至少有一部分藥水能流入耳道即可。但這樣的做法常會讓耳藥在幾天內用光,而必須提早回診拿藥。

最佳的方式是請家人協助滴入耳滴劑,如此不但可以精確地達到治療的目的,也不會浪費耳滴劑。

耳道保持乾燥 耳機要消毒

此外,因為黴菌喜好生長在潮濕的溫暖的環境之中,維持乾燥的外耳道是防止黴菌性外耳炎再次復發的重要步驟。

使用助聽器的病患,若有耳黴症,應積極治療,助聽器耳機接觸到耳道的部分也應重新仔細擦拭消毒乾淨,以免成為感染源。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