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38週才知懷巨嬰 及時剖腹母嬰均安

2021/11/17 05:30

▲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頭圍過大,恐導致難產或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

31歲高姓產婦在懷孕期間各項檢查都在正常範圍,直到妊娠晚期挺著38週大的孕肚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產檢,醫師發現胎兒頭圍過大,且體重大於4000公克,隨即安排剖腹,手術順利,但也提醒,身懷巨嬰可能導致難產、產後大出血等併發症,懷孕期間一定要定期產檢追蹤。

胎兒頭圍大重逾4千公克

怕難產、大出血

台北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峻宏指出,高女以往進行產檢與妊娠糖尿病篩檢結果都在正常範圍,妊娠晚期才發現懷有巨嬰,因為她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研判可能是遲發性妊娠糖尿病導致,為了避免胎兒過大可能會導致難產,或寶寶出生後低血糖而影響腦部發育等問題,因此建議盡速進行COVID-19篩檢後安排剖腹,成功產下重達4400公克的大寶寶,寶寶在保溫箱進行兩週加強觀察與照護後,母嬰均已健康返家。

31歲婦沒病史

疑遲發性妊娠糖尿病

林峻宏說明,即使妊娠糖尿病篩檢的數值都正常,也有可能會產生巨嬰寶寶。形成巨嬰寶寶的原因很多,可能與父母自身體重、種族,以及懷孕期間母體平均血糖濃度有關,其他包括懷孕前體重過重、多胎妊娠,甚至飲食控制不佳也有可能,必須找出原因才能改善或預防。

妊娠糖尿病數值正常

也要定期產檢

他提醒,糖尿病孕婦更要留意體重控制,加上良好的控制血糖,才能減少母體與胎兒生產的風險。每次產檢都要測量體重,也可以選擇自費高階胎兒超音波進一步追蹤胎兒狀況。

在產檢過程中,若醫師有提醒胎兒的預估體重過重,一定要定期產檢、持續追蹤胎兒生長,並配合醫師建議,調整飲食、監測血糖等,以降低難產風險,例如減少澱粉攝取、減少脂質攝取、增加蛋白質、鐵質與鈣質,嘴饞時,吃必要且營養的食物,也能降低胎兒過大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