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洗腎注射擬鈣劑 高血磷皮膚搔癢有解

2021/11/07 05:30

▲護理師於患者洗腎時注射擬鈣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7歲李奶奶洗腎多年,本身飲食習慣又不正常,導致鈣離子和磷離子控制不佳,日前就醫時不斷抱怨皮膚搔癢及全身痠痛,檢查後確診為高血磷引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透過施打擬鈣素,順利控制血磷,避免喉頭多挨一刀,更減緩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洗腎又不控制飲食 導致高血磷

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後外側,外型有如扁圓型獨立小米粒,與甲狀腺是完全不同的器官,副甲狀腺素的主要作用是提升血鈣並降低血磷,能夠讓骨頭中的鈣釋出至血液中,由腎臟回收多一點鈣,並排出多一些磷離子。

當腎臟功能漸漸喪失時,會減緩磷離子排出量,使血磷上升,由於身體會自動維持鈣磷平衡,血鈣就會下降,這時副甲狀腺素就會生理性上升,嘗試回復低血鈣。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致皮膚搔癢

但是當腎臟功能愈益惡化時,低血鈣幾乎無法矯正,副甲狀腺素只能上升好幾倍以維持血鈣,此時就會發生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若長期血磷過高,甚至會使副甲狀腺無限制上升,也就是第三期副甲狀腺亢進。尤其腎臟病患者會出現皮膚癢、肌肉痠痛,甚至會因為鈣磷沉積在血管中,出現周邊動靜脈阻塞或是心血管疾病,故會建議腎臟病或洗腎患者的副甲狀腺素不宜超過正常值的3-5倍。

由於李奶奶平時沒有好好控制飲食,喜愛吃肉鬆、肉乾、香腸等高磷食物,使得磷離子長期居高不下,今年5月副甲狀腺素高達1985ng/ml(正常值88ng/ml),已屬於透析腎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第三期,此時必須積極處理,通常會選擇手術切除副甲狀腺或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血磷,避免嚴重併發症。

李奶奶擔心手術麻醉風險,選擇先接受擬鈣劑注射治療,於是1週2次於洗腎時注射擬鈣劑,擬鈣劑是由於副甲狀腺中含有鈣的偵測劑,透過擬鈣劑可讓副甲狀腺誤認為鈣離子提升,進而降低分泌副甲狀腺素,也能讓身體認為體內的鈣已經足夠,不需再釋出骨頭中的鈣來補充,除了減少骨質流失,也能降低鈣散布在血液中,進而造成血管鈣化的問題。在使用擬鈣劑1個月後,副甲狀腺素下降至660ng/ml,李奶奶也覺得搔癢症及無力感大幅改善了。

用藥無法控制血磷 需考慮手術

提醒因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而使用擬鈣劑的洗腎患者,若經藥物治療及血磷控制後,副甲狀腺素仍居高不下,則需進一步考慮接受副甲狀腺切除手術治療,以降低日後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患者因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皮膚搔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